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刷牙时出血怎么办?教你7招来应对!

2020-02-21 08:49:50      

大部分人经历过刷牙时流血的情况,这是牙龈本身不健康的一种表现。偶尔一次刷牙流血不必太担心,但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需及时改变不良的坏习惯,同时去医院做检查。

刷牙出血怎么办?

1、勤刷牙

大部分人刷牙时牙龈出血是因为牙龈有问题。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牙结石,软垢以及牙菌斑等都会对脆弱的牙龈带来刺激,引起牙龈炎或牙龈囊肿。所以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避免患上牙龈炎。

2、更换牙刷

若牙刷刷毛过硬的话也会引起刷牙出血。尤其是患有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时更容易被硬刷毛损伤。尽量选择软毛牙刷或电动牙刷,刷牙时不能过度用力,减少对牙龈所带来的刺激。

3、改变不良的刷牙方式

牙龈本身很脆弱和敏感,若是刷牙力度过大或横着刷牙的话会对牙龈带来损伤,从而引起牙龈出血。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顺着牙缝竖向刷牙,同时控制好力度。

4、选择针对性的牙膏

选择能减少牙龈出血的牙膏,购买牙膏时看一看外包装上有没有修复牙龈或保护牙龈等字眼,再来牙膏能减轻牙龈出血。尽量尝试着多种不同种类的牙膏。

5、改变饮食

对于喜欢吃油炸和烧烤食物,吃的蔬菜或水果少的人容易缺乏维生素和上火,导致牙龈浮肿,刷牙时牙龈受到刺激就会流血。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多吃含维生素C的鲜枣、猕猴桃或绿叶蔬菜等,必要的话需口服维生素c片。

6、少用牙签

当牙尖乳头退缩或牙间隙增大时可以用牙签来剔牙。但牙签的质量参差不齐,若使用带毛刺的牙签有可能会伤害到牙龈,导致刷牙时流血。

7、定期洗牙

牙齿上容易长牙菌斑,清除比较困难。牙菌斑会和唾液中的矿物盐相结合,慢慢沉积下来,久而久之形成牙结石。若牙结石没有及时清除的话会引起牙周炎、牙龈炎以及牙龈出血,所以至少6个月洗牙一次。

温馨提示

若是刷牙出血症状严重,同时伴有牙周袋、牙齿松动或牙龈肿痛,需及时去医院就诊,不然会让口腔问题越来越严重。另外当患有造血系统疾病时如血友病、白血病或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也会引起刷牙流血,需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血液分析。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刷牙时牙龈出血要怎么办

使用方法是口含然后刷牙漱口。使用牙齿黄金,不仅可以通过自然渗透进入龈下溶解牙石,而且通过直接给萎缩牙龈补充营养的方式,有效控制和预防牙龈……详细>>

刷牙时牙龈出血怎么办

使用方法是口含然后刷牙漱口。使用牙齿黄金,不仅可以通过自然渗透进入龈下溶解牙石,而且通过直接给萎缩牙龈补充营养的方式,有效控制和预防牙龈……详细>>

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 应该如何处理

有时候,我们刷牙的时候,会发现牙齿流血了,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如何应对呢。首先先来了解一下,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详细>>

怎样用饮食巧治刷牙时牙龈出血

做法:将百合和大米分别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煨煮。待百合和大米熟烂时,加入适量冰糖溶化即可。详细>>

一刷牙就牙龈出血怎么办?口腔科医生来教你几招

牙龈出血在口腔科是很常见的症状之一,轻者表现为刷牙或咀嚼硬物或吮吸时牙龈出血,重者表现为牙龈自发性出血,难以止住。出血部位可为全口牙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