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孩子也会患口腔溃疡,做到这5点可以预防!

2020-02-05 06:06:19      

小儿口腔溃疡属于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主要发生在嘴唇、舌部和颊面部位,严重的话可波及到咽部粘膜。因为口腔溃疡而让孩子拒绝饮食,影响正常说话和影响摄入,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带来其他严重的并发症。

如何预防小儿口腔溃疡?

1、避免口腔黏膜受到刺激

尽量不让孩子吃刺激性的调料味,比如生葱生姜醋以及辣椒等,同时也要少吃过于粗糙和坚硬的食物,如炸鸡腿或炸牛排,这样能减少对口腔黏膜带来的摩擦和刺激。

2、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要注意口腔卫生,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坚持使用生理盐水或盐开水漱口,这样能减少口腔细菌滋生,防止因为食物残渣而导致继发性感染。另外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

3、注意营养搭配

选择容易消化、富含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不能挑食,平时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易加重小儿口腔溃疡的食物,如腌制品海鲜类或太酸的食物。

4、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

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和学习,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让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保持心情愉快。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能减少口腔溃疡发生的几率。因为说话和咀嚼的刺激会让溃疡面一直不愈合,长时间下去会发生癌变。尤其是和牙齿接触的部位,若出现残余破损的牙齿,锐利边缘会受到刺激,而导致黏膜受到损伤,产生溃疡。如果没有及时把刺激因素去除的话,溃疡面非但不会愈合,反而会越来越加重。所以要及时去除残留的牙冠,矫正牙齿不整齐问题。

5、保持良好心态

家长要培养孩子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波动过大时可影响神经系统,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发生紊乱以及营养吸收障碍,长时间情绪不良或精神过度紧张,会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以及积极乐观的心态,合理面对得与失。

温馨提示

小孩出现口腔溃疡不能轻视,应该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若有必要的话需进行病理检查,能明确诊断,然后进行相应治疗。期间调整好生活和作息。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日常做到这5点能预防

相信很多人都发生过口腔溃疡,在口腔溃疡发生的时候会特别难受,尤其是在吃东西时,因此人们一提起口腔溃疡都会比较害怕,但由于口腔溃疡是一种比……详细>>

口腔溃疡能预防吗?怎么做可以预防口腔溃疡

小的时候,经常听妈妈唠叨每天睡觉之前一定要刷牙,饭后要漱口,否则就会长口疮。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有几分道理,那个时候真的很少患口腔溃疡。但……详细>>

儿童也会患口腔溃疡?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4件事预防

儿童口腔溃疡的发病率非常高,除了由上火引起的之外,有很多原因都可导致儿童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只有找到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原因,这样才对症……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五种治口腔溃疡小偏方 预防须做到8点

口腔溃疡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病的病情比较复杂。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治疗口腔溃疡的偏方。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