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除了上火,还要小心是这几种牙病在作怪!

2020-02-28 08:02:05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人们一直窝在家中,期间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诱发多种口腔疾病,导致牙齿疼痛,牙齿疼痛是怎么回事呢。

牙齿疼痛是怎么回事?

1、患有龋齿

龋齿也就是所说的蛀牙或虫牙,属于细菌性疾病,可继发于根尖周炎和牙髓炎。龋齿早期并没有明显疼痛,若龋坏接近牙神经的话,当受到冷热酸甜食物刺激可引起不同程度的酸痛。龋齿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导致牙髓炎症。期间要做好口腔护理工作,避免吃甜食和太酸的食物。

2、牙髓炎

牙髓炎也就是发生在牙髓组织的炎性疾病,当龋齿发展到一定程度或楔形缺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诱发牙髓炎。局部没有受到任何刺激而出现剧烈的尖锐疼痛,尤其是夜间疼痛加剧,影响睡眠。另外当受到冷热刺激时也会引起剧烈疼痛。牙髓炎所引起的牙齿疼痛,可合理使用止痛药物。严重的话需拔牙处理。

3、根尖周炎

根尖周炎是发生在牙根尖周围的炎症,会出现自发性和持续性疼痛,疼痛范围局限,能明确指出是哪颗牙齿疼痛。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让炎症范围扩大,让脸颊部位红肿热痛以及化脓,甚至伴有全身疼痛和持续性发热。

4、冠周炎

冠周炎是智齿萌出过程中所引起的并发症,牙冠周围软组织出现炎症。在炎症初期牙龈肿胀疼痛,尤其是开口活动或咀嚼吞咽时疼痛感加剧,严重的话不能张口。若是智齿冠周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转化成慢性的,反反复复发作。另外炎症继续扩展也会带来多种并发症,需合理使用药物。

5、上火

大部分人群的牙齿疼痛和上火有关,发病急,上下磨牙牙龈出现严重肿胀,稍微用手触摸就会有疼痛感,甚至张嘴变得困难,严重的话会伴有发烧、便秘、咽喉肿痛、大便不畅和淋巴结肿大。期间需合理使用药物,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护好牙齿,在特殊时期,人们势必会大量吃零食,每次吃完零食后要及时漱口,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避免使用太冷的水刷牙,多喝水,多吃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食物,不可用牙齿撕咬坚硬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牙痛的诱因 牙痛的原因 牙痛

蛀牙会引起牙痛?除了蛀牙,还要警惕这几种牙病!

牙疼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困扰了很大一部分人。一旦出现牙疼,就很容易带给病人身体已经精神上的双重折磨。现实中导致牙疼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牙疼是怎么引起的?除了上火,还要小心是这4种牙病在作怪!

牙疼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牙疼在短时间内很难缓解,很多人都为此困扰过。很多牙病早期的症状都是牙疼,所以牙疼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出现牙疼的症状……详细>>

经常牙痛可能并不是上火,要警惕这几种牙病!

牙齿疼起来的时候,那酸爽的劲儿体会过的人估计终身难忘。所以,只要说起牙疼,就会让人望而却步。虽然说牙齿是人体结构中最坚硬的部分,但是牙齿……详细>>

总是牙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3种牙病在作怪

很多人都出现过牙疼的症状,虽然牙疼并不是太过严重的疾病,但是却会给人们平添很多的烦恼,毕竟人们在牙疼之时,是很难全神贯注的去工作的,并且……详细>>

牙痛不一定就是蛀牙?还要警惕这几种牙齿问题!

人们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实际上,牙齿会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很多人经常会牙痛,生活受到极大困扰,但是并不知道牙痛是什么原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