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髓炎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治疗?

2020-02-25 06:00:03      

牙髓炎是发生在牙髓组织的炎性病变,因为受到病原体刺激物作用所引起的,局部有明显的疼痛感,甚至会因为疼痛而导致失眠和饮食难进,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牙髓炎。

引起牙髓炎的因素有哪些?

1、受到细菌影响

当患有龋齿、牙髓露出或牙隐裂深达髓腔时,细菌会直接入侵暴露的牙髓。若覆盖在牙髓组织上的牙本质很薄弱,细菌和毒性产物会直接穿过牙本质小管,从而进入髓腔,导致牙髓感染。另外细菌也会通过根尖孔进入牙髓腔,从而导致逆行感染。

2、受到物理因素影响

当牙齿出现急性外伤比如暴力斗殴或交通事故让牙齿受到剧烈撞击或者突然咀嚼到比较硬的食物。另外再进行牙齿排列矫治时用力过猛、移动牙齿速度过快、拔牙的时候邻牙根周受到伤害、根尖血管受到机械性创伤或填充物以及修复体过高时可引起慢性药创伤牙合,从而导致牙髓炎。

3、化学和特发性因素

当牙齿受到极端温度刺激时,比如持续性的钻磨牙齿、银汞合金填充深洞时没有垫底、受到外界反复温度刺激以及电流刺激等也会引起牙髓炎。另外牙内外吸收也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牙髓病变。

当患有牙髓炎时该怎么办?

1、合理使用药物

因为缺乏充分的侧支循环,当患有牙髓炎时不能自行消除,只有把牙髓摘除才能够缓解疼痛症状,同时也要把牙髓腔内的感染去除,然后再使用药物进行填充,能防止再次感染。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让感染进一步扩散,导致根尖周炎症,甚至引起牙齿功能丧失。

2、保持口腔卫生

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和饭后刷牙,能及时清除牙齿和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及细菌,尽量选择含氟牙膏。另外要注意饮食多样化,可以选择任性或稍微硬的食物,能促进牙齿和颌骨生长发育,尽量不要吃高糖食物。

温馨提示

牙髓炎具有很高的发病率,若是没有得到及时就诊的话,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引起牙齿功能缺失。另外及时治疗位置不正的智齿和让食物嵌塞的牙齿,及时处理不合适的假牙和牙套。当患有龋齿时要及时治疗,及时清除牙髓腔内和牙根周围的细菌感染,及时拔出残根残冠。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的应对 牙髓炎的诱因 牙髓炎

牙髓炎怎么治疗 日常该怎么预防牙髓炎

牙髓炎怎么治疗?牙髓炎不但危害人的口腔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整个身心健康的成长。牙髓炎是众多口腔疾病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它让人们的口腔出现了……详细>>

牙髓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诱因有3个

相信大家对于牙髓炎一点也不陌生,主要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所引起的,生活中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远离牙髓炎给……详细>>

牙髓炎是怎么形成的?怎么防治牙髓炎?

牙髓炎也就是牙神经痛,患者会出现自发性的疼痛,根本无法忍受。牙髓炎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毒素和病菌感染所引起的,患者必须要做好预防和保健工作。详细>>

盘点引起牙髓炎的因素 怎样治疗牙髓炎

牙髓炎引起的牙痛发生于夜间,疼痛剧烈以至于不能入睡,当开髓减压后,剧痛会骤减。下面我们看看引起牙髓炎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急性牙髓炎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牙髓炎有哪些症状?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样一个问题,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人命,因为牙周围组织上又分布着各种密集的神经,所以一旦发生各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