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口腔突然有异味是怎么回事?带你揭秘这几种异味的真相!

2020-02-02 06:05:42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口酸口苦口咸口甜的情况,部分人群认为嘴巴中的味道和最近饮食有关,另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要引起重视,切不可大意。

嘴巴突然有异味是怎么回事?

1、口咸

口咸是肾虚所引起的,一般见于口腔溃疡、慢性肾炎、神经官能症和慢性咽炎等,唾液呈现碱性,所以有咸味。另外口咸的人也会伴有腰酸腿软、盗汗、遗精头痛头晕耳鸣以及全身无力等症状。可用枸杞子泡水喝也可以直接拒绝枸杞子,平时对肾俞穴按摩能缓解腰酸背痛问题,帮助补肾。

2、口甜

当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时会引起消化酶分泌异常,升高唾液中淀粉酶含量,导致口腔中有甜味。大量吃辛辣厚味食物会让热气在脾胃蕴积,从而引起口甜、容易饥渴、口舌生疮以及大便干结,同时伴有食欲不振和腹胀。期间不能吃燥热辛辣食物,可选择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食物,如豆腐马齿苋、莲子或党参等,也可以对足三里穴按摩来缓解脾胃热。

3、口酸

口酸提示脾胃虚和肝火旺盛,虽然没有吃酸味食物,仍然感觉口中有酸味,这是食物停滞所引起的,舌苔上出现厚厚的一层黄色或白色。可喝山楂水,把30克山楂放在水中煎煮20分钟,每次饭后喝能促进食物消化,解决积食问题。另外也可以对中脘穴按摩。

4、口淡

吃东西时索然无味,总是感觉到口淡且舌苔有薄薄的一层,说明是脾胃虚寒。可选择具有健脾补气功效的食物,如大枣和山药能调养脾胃。另外也可以对公孙穴按摩,此穴位是脾经经脉上的穴位,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脾胃运化功能。

5、口苦

口苦说明是肝胆湿热,是因为肝胆部位有炎症,尤其是胆结石或胆囊炎,因为胆囊功能变差,不能正常疏泄胆汁,从而引起口苦。除了口苦外也会伴有大便干结,头痛眩晕,脾气暴躁、脸红眼赤以及舌质偏红。可以喝菊花冬瓜汤,把30克薏米15克菊花煎煮半个小时过滤渣取汁,然后和100克切成块的冬瓜继续煮20分钟,最后加入糖即可。另外也可以对阳辅穴按摩,能清除肝胆郁热,达到疏肝解郁和通络止痛功效。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吸烟喝酒。期间多喝水,多吃含水分丰富的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异味的原因 口腔异味 口腔

口腔有异味可能预示着大病 带你揭秘这6种口腔异味的真相

口气其实不仅仅是意味着口臭,它有时是与一些疾病所挂钩的。口气分为生理性的口气和病理性的口气,而病理性的口气要尤为引起人的注意,病理性口气……详细>>

口腔有异味或是脾胃病 治疗口腔异味的偏方

口味异常是指患者自觉口中的味觉异常,如酸、苦、咸等感觉,这往往是脏腑功能失调的外在表现。现代医学认为,口腔出现异常,常常是消化系统的功能……详细>>

准妈妈口腔有异味怎么办

孕期的妈妈本来就是敏感的妈妈,如果口腔出现异味,很可能导致妈妈们烦躁不安。那么为什么孕期口腔会出现异味呢?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口腔里有异味?或许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在人际交往中会因为口臭而尴尬,影响了其形象。部分人群因为口臭而不敢张嘴,降低了自尊心,引起自卑。短时间内口臭不必过于担心,若是长时间没有……详细>>

胃炎会导致口腔内有异味?3种方法帮你消除异味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即口腔内有异味。对于这类人来说,如果他们不及时找到诱发因素,那么将会大大影响其外交事宜,也会对他们的感情生活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