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夜间磨牙的危害大,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2020-02-14 06:56:50      

部分孩子有夜间磨牙的坏习惯,牙齿之间相互摩擦会对牙釉质带来不同程度损伤,让牙齿变得脆弱和敏感,甚至诱发牙龈萎缩和牙龈炎,所以要做好其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夜间磨牙?

1、不能让孩子过于兴奋

白天尽量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累或太兴奋,睡觉前也不能和孩子玩剧烈的游戏,不能看恐怖片或喜剧片,让他们能安然入睡。家长可在睡觉前给孩子讲故事或说说话,帮助解除其烦恼,能抒发不安的情绪。

2、让孩子睡觉前放松

家长要教会孩子睡觉前放松,平躺在床上均匀有节奏地慢慢呼吸。让身体跟随着呼吸而慢慢放松。

3、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

不要让孩子吃难以消化的食物,晚餐吃七分饱即可,不能一次性吃太多。若晚餐吃得过多会让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太长,而对神经系统和大脑带来刺激,从而引起磨牙。另外孩子缺钙时容易引起骨骼发育不良,影响牙齿咬合,从而引起夜磨牙。所以要合理的补钙和维生素D,多晒晒太阳来促进钙质吸收。

4、及时处理肠道中寄生虫

肠道中寄生虫会引起夜间磨牙,所以家长带孩子及时去医院打虫。寄生虫不仅会引起磨牙,同时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阻碍生长发育。另外注意孩子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5、教会孩子让脸部肌肉放松

经常磨牙的话会让咀嚼肌变得疲劳,可让孩子睡觉前放松两边肌肉,配合呼吸的节奏,重复做咬紧和放松牙关动作,一直让局部感觉到劳累为主,能锻炼肌肉的协调性缓解,不由自主抽搐问题。

6、掌握良好的睡姿

尽量让孩子平躺,若怀疑压迫咀嚼肌的话需立即改变睡眠姿势。若是夜间磨牙非常严重,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可带上牙垫,能减轻磨牙对牙齿时带来的磨伤。家长每天晚上要认真给孩子固定好,防止牙龈脱落。

温馨提示

孩子长牙期间要注意饮食清淡和营养,睡觉前不能吃太多食物,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和规律性。避免吃兴奋性的食物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多吃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学会缓解压力和放松身心,睡觉前可以对上下颚热敷,能让咬合肌肉得到松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预防夜间磨牙的方法 孩子 夜间磨牙

预防孩子夜间磨牙的6大策略

所谓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 正常人偶而也有之,可能是由于……详细>>

夜间磨牙的诊断要点 孩子学习紧张或致磨牙症

据了解,一般人认为的“磨牙”,分为“紧咬”和“磨牙”,磨牙通常在夜间睡眠时发生,可能会发出声音;而紧咬,是头部、脸颊和颈肩所有肌肉一起收……详细>>

夜间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一般人认为的“磨牙”,分为“紧咬”和“磨牙”,磨牙通常在夜间睡眠时发生,可能会发出声音;而紧咬,是头部、脸颊和颈肩所有肌肉一起收……详细>>

夜间磨牙有哪些症状表现?

什么是夜间磨牙?小儿或青少年在睡眠中不自主地上、下颌牙齿咯咯摩擦作响,称之为磨牙。正常人偶而也有之,可能是由于咀嚼肌的异常运动所引起,不……详细>>

夜间磨牙怎么治疗?

磨牙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儿童时期。较少频率的磨牙危害不大,但是长期的磨牙对身体有很大的不利影响。那么,孩子出现夜间磨牙应该怎么办呢?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