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明星拔智齿后脸肿如馒头 智齿到底该不该拔?

2020-01-07 12:12: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明星周冬雨在网上晒照求助,称自己拔智齿已经五天了,但却丝毫没有消肿,脸肿的像馒头,问网友是否遇过类似情况。对此,不少网友在评论区也晒出自己拔智齿后的照片,堪比大型比丑现场。

言归正传,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也是人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可是为什么很多人会选择将智齿拔掉呢?智齿到底该不该拔?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吴补领

什么情况下智齿需要拔掉?

吴补领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下列情况的智齿需要及时拔掉:

一、龋坏

即智齿本身有龋坏现象,或引起邻牙出现龋坏,就要及时拔掉智齿。

二、阻生

阻生智齿是指智齿的萌出空间不足、位置不正,容易诱发冠周炎或颌骨感染等症状,因此需要果断拔除。

三、影响咬合

没有对颌牙的智齿,即上下颚只萌出一颗智齿,时间长了智齿会高于其他邻牙,影响人的咬合功能。

四、经常疼痛

智齿生长位置不利于清洁,若日后经常出现冠周炎、牙龈肿痛反复发作等症状,需要尽早拔除智齿,以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除此之外,吴补领教授还特别强调,有计划怀孕的女性,建议在孕前拔除阻生智齿,这样可以避免妊娠期间发生冠周炎。

智齿不拔会有什么危害?

“如果智齿生长正常,无异常症状,可以选择不拔。但由于现在的食物日益精细,无须过度咀嚼,造成人类颌骨逐渐变窄小,先行萌出的牙齿不存在过分磨损,导致智齿萌出时没有多余的空间供其充分生长,从而形成阻生。此外,牙龈包裹智齿所形成的盲袋容易潜藏食物残屑,并且不容易清洁,给细菌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导致冠周炎、牙龈肿痛等症状反复发作,甚至还可能会对第二磨牙造成持续性破坏,令人痛苦不堪。因此,只有拔除智齿才能避免这些危害。”

不过,吴补领教授还表示,智齿拔除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建议大家到正规大医院的口腔科进行诊治。但有心、肝、脾、肺、肾等大器官严重疾病患者或有免疫系统、血液系统疾病的患者不建议拔牙。而拔牙区有急性炎症的患者、妊娠妇女、经期女性则要暂缓拔牙。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到底该不该拔除?

智齿是指16岁以后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颗牙,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于是往往无足够的颌骨空间得以让智齿萌出,而造成智齿萌出后……详细>>

智齿到底该不该留

详细>>

智齿 该不该拔掉?

“智齿是指在人16岁以后生长出来的最靠近喉咙的牙齿,智齿全部生长出来一共四颗,上下颌各两颗。”襄樊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孙毅大夫介绍说,随……详细>>

智齿该不该拔?在拔智齿前后要注意这5个方面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会在16~30岁之间长出,是人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很多人不知道长了智齿之后该不该拔,对拔牙比较恐惧。有些人觉得长……详细>>

长了智齿该不该拔?出现4种情况,务必把智齿拔了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智齿,这是人类最后萌出的4颗臼齿,因为是在16~24岁萌出,是在成熟有智慧以后长出的牙齿,所以叫做智齿。有些人觉得长了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