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护理牙齿?牙齿最喜欢你做这6件事情

2020-01-10 06:01:04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确实如此,尤其是到了晚上或者咀嚼食物时疼痛难忍。平时要做好牙齿保健工作,好好的呵护牙齿来延长使用寿命。

如何呵护好牙齿?

1、掌握正确刷牙方式

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同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选择软毛刷头小的牙刷,牙刷和牙长轴呈现45度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面牙齿向上刷,下面牙齿向下刷,选择轻柔的压力,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另外每次饭后需及时漱口,能及时清除口腔残渣,防止细菌滋生,避免出现口腔问题。

2、调整好饮食

少喝碳酸饮料,少吃高糖味食物,因为含糖食物会导致牙齿敏感和龋齿。平时可以多吃含钙磷丰富的食物,能坚固牙齿。

3、定期做检查

至少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能及时发现牙周疾病和龋齿疾病,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防止病情发展。当牙齿疼痛时说明病情已经达到中晚期,增加治疗难度。

4、窝沟封闭看情况

为防止儿童恒磨牙出现窝沟龋可做窝沟封闭,把牙齿窝沟填平,让牙面变得光滑,容易清洁,防止细菌残留。但做了窝沟封闭后必须仔细刷牙,定期做口腔检查。若是发现封闭剂脱落需再次封闭。

5、及时修补缺失牙齿

若牙齿长时间缺失,不仅影响正常咀嚼功能而且引起面部发生改变,不管失掉多少牙齿都要及时修补。选择正规医院修复牙齿,修复牙齿后要选择合适的假牙稳固剂,能延长假牙的使用时间。另外活动假牙每天早晚要仔细清洗,饭后及时摘下假牙清洗,尽量选择软毛牙刷蘸取适量的清洁剂刷洗。

6、选择合适牙膏

牙膏能增加刷牙的摩擦力,去除粘附在牙齿上的残渣、牙菌斑和软垢,能减轻口腔异味。在牙膏中加入有效成分,如抗菌药物、氟化物或者抗过敏的药物,能减少牙菌斑,防止龋齿产生,抑制牙结石生成,抗牙齿敏感等。

温馨提示

牙缝间容易滞留软垢和牙菌斑,可选择牙间刷或者牙线能清除牙缝。每次刷牙后可选择牙线,能清除牙龈乳头处和邻面间隙的食物残渣。另外每6个月洗牙一次,通过洗牙能去除牙结石。若牙齿畸形或者不整齐的话,可通过正畸的方式来调理,不仅能拥有整齐牙齿而且易保持口腔卫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牙齿的方法 护理牙齿 牙齿

在洗完牙后,该如何护理牙齿?医生建议做好这4点!

牙齿有牙釉质、牙髓、牙骨质、牙本质这四个组织所构成,在洗牙时一般清洗的是牙釉质上的结石等异物。在洗牙后牙齿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敏感,下面……详细>>

牙齿护理竟有三大误区 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我们日常中,知道自己的牙齿是非常精贵的,所以也知道要去护理,可是在护理的时候,却出现了三个错误。详细>>

牙齿爱干净?“八卦”牙齿的7个秘密!

身体上的哪个组织器官最坚固,答案是牙齿。牙齿承担着咀嚼、发音功能,也能让面部变得饱满,但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坚固。没有精心呵护、口腔卫生……详细>>

牙齿护理有哪些常见问题 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口腔里面藏着700多种细菌,其中一些就可能与心脏疾病等密切相关。因此,重视口腔问题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一定要注意牙齿护理的常见问题。详细>>

如何让牙齿变得坚固?掌握这4招能让牙齿坚固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以及错误的饮食习惯,会让牙齿松动以及脱落,影响了形象,而且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对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