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为什么在备孕期不能忽略口腔检查?给你这4个理由!

2020-01-17 06:06:22      

众所周知在备孕期间要合理搭配饮食,均衡摄入营养,保持适度运动才能提高卵子质量,拥有健康宝宝。但备孕期要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可达到优生优育,但不能忽视做口腔检查。

为什么备孕期需做口腔检查?

1、怀孕期间易出现口腔问题

怀孕后口味发生很大改变,喜欢吃酸甜食物,再加上雌性激素水平升高,可改变口腔中菌群环境,降低免疫反应性,若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工作会让大量食物残渣在口腔中堆积,增加患上龋齿疾病。另外在怀孕期牙龈容易发炎、出血或肿胀,从而导致牙龈炎。引起孕期牙龈炎的主要因素是口腔中细菌所导致的牙菌斑,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备孕期需积极治疗牙髓炎,怀孕后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怀孕期患有牙周炎会影响胎儿发育

经过研究表明孕期患有慢性牙龈炎,发生早产的几率明显升高。牙周病和胎儿低体重和早产关系非常密切,因为口腔中的细菌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若胎盘和羊水中出现牙周致病菌,可引起低体重儿和先兆子痫。

3、怀孕期和哺乳期不能使用某些药物

怀孕期治疗牙齿疾病时会对局部带来刺激可能导致流产或者早产。再加上担心药物要向胎儿发育而拒绝用抗菌药物。若怀孕期间不治疗牙齿疾病,牙齿疼痛或者继发感染,可降低生活质量,影响睡眠,导致进食障碍。当有严重牙齿疾病时也会影响对营养摄取,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4、怀孕期易患上智齿

怀孕后孕激素和雌性激素明显升高,下降抵抗力。若是智齿萌出位置不正的话可能导致食物嵌塞,滋生大量细菌,从而导致智齿发炎。智齿发炎时可影响正常咀嚼和吞咽,导致张口受到限制,在怀孕期间因为用药和治疗有限,再加上对炎症抵抗力降低,会进入恶性循环状态,感染临近组织器官或筋膜间隙,甚至炎症会腐蚀牙颌骨,导致骨髓炎。

温馨提示

以上就是备孕期间需要做口腔检查的理由,一定要引起警惕,切不可忽略,备孕期间积极治疗各种牙齿疾病。怀孕后要早晚刷牙并且及时漱口,尤其是怀孕早期有孕吐情况,孕吐后可用生理盐水漱口。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口腔检查的重要性 口腔检查 备孕

备孕期如何做好口腔检查?孕期口腔健康至关重要

女性在备孕前一定要去医院做口腔检查,这样才可以保证孕妇在怀孕期间身体健康,让胎儿能够健康发育和顺利的分娩,备孕前如何做好口腔检查呢。详细>>

备孕期间有必要检查口腔吗? 孕前口腔检查有哪些项目?

不少的女性朋友认为在备孕期间检查口腔是没有必要的,其实不然。专家表示,女性怀孕的时间长达十个月,如果没有做好全面的检查,很容易导致一些牙……详细>>

为什么每年要做口腔检查?小编为你来解惑

现在人们健康养生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每年都要去医院做检查,口腔检查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有一部分人群却感觉非常的疑惑,为什么每年必须要做口腔检……详细>>

孕前为什么必须做口腔检查?主要是为排查这几种口腔病

女性在病历以前不仅要做妇科以及内科相关的检查,同时要警惕口腔检查,因为怀孕之后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影响,会增加患上口腔疾病的风险,甚至……详细>>

为什么要定期做口腔检查?为了能及时发现疾病

其实牙齿和身体中很多器官存在很大关系,所以定期去医院做牙齿检查至关重要,做口腔检查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口腔相关的疾病,同时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