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患牙病一定要拔牙吗?这6种牙病必须拔牙

2020-01-05 06:01:34      

口腔疾病属于常见的问题,当患有严重口腔疾病时只能通过拔牙的方式治疗。可以说拔牙是牙齿护理项目,能改善牙齿健康状态,哪种情况下必须要拔牙呢。

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拔牙?

1、多生牙或病灶牙

每个人牙齿数目是固定的,额外长出来的牙齿就是多生牙。额外长出没有任何作用的牙齿,会让正常牙齿萌出出现障碍或者错位,这是牙齿错位畸形的主要因素,要尽早拔出。另外病灶牙会引起局部或者全身性疾病,某颗牙齿可能会导致上颌窦炎或者颌骨骨髓炎,只有拔除才让病情愈合。

2、牙周炎

牙周炎会引起牙齿松动,反复发作会影响正常作息和生活,久而久之导致牙齿脱落,所以及时拔除。长期慢性炎症会让牙齿周围残留炎性肉芽组织,并不会跟随着牙齿脱落,影响伤口愈合。另外牙齿周围的慢性炎症也会导致牙槽骨吸收,影响邻近牙齿。

3、错位牙

错位牙不仅影响口腔功能而且有碍于美观。牙齿在生长过程中,因为某些因素导致排列不整齐或者错位会让食物在牙缝中嵌塞,难以清洁干净,容易诱发龋坏或者牙周疾病。所以错位牙要尽早拔出。

4、龋齿

轻度龋齿只需要补牙或者做纤体修复即可。深度龋齿会引起残根残冠,只能通过根管治疗并且做全冠来修复。若龋坏特别严重已经无法恢复,必须拔出,拔牙后要及时种牙或镶牙,恢复正常咀嚼功能。另外残根残冠边缘很尖锐,容易诱发口腔癌,所以要及时拔掉。

5、滞留乳牙

到了换牙期,恒牙已经萌出,但乳牙还没脱落,滞留在口腔中的乳牙会占据正常牙齿排列位置,引起恒牙错位萌出,导致牙颌错乱,所以滞留的乳牙也要及时拔出。

6、阻生牙

阻生牙就是智齿,会引起临近牙齿龋坏、牙齿排列拥挤、冠周炎以及临近牙牙周炎。另外也可诱发颞下颌关节紊乱,所以大部分智齿也必须拔除。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牙齿情况必须要拔掉拔牙,拔牙后要紧紧咬住棉球,可止血。拔牙后24小时内不能刷牙,也不能用力漱口,拔牙后1~2天避免做剧烈运动。拔牙两个小时后就能喝水进食,但是当天不能吃过于坚硬以及太烫食物,使用没拔牙的那一侧咀嚼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拔牙的疾病 需要拔牙的情况 拔牙

这5种情况下必须拔牙 不舍得也要拔掉

牙齿承担着咀嚼的功能,但是因为生活中的小习惯会对牙齿带来伤害,从而引起病灶牙、多生牙、龋齿以及牙周炎等,尤其出现5种情况牙齿必须要拔掉。详细>>

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这4情况下一定要拔牙

智齿是每个人都会长的,但是有的人长智齿的过程很痛苦,有些人却没有什么感觉。所以大家在是否要拔除智齿方面就出现了很大争议,牙科专家指出,智……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拔牙的并发症是什么?

牙齿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它可以咀嚼食物,而且可以保持颌面部的整体美观。但是在一些情况下,牙齿会发生病变,甚至在更严重情况下要进……详细>>

拔牙镶牙不是小事 一定要牢记这3点

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的话会对牙齿带来损伤,牙齿损伤所引起的疼痛感必须拔掉才能够减轻。拔牙后要及时修复,以免影响到咀嚼功能,但是拔牙镶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