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干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2019-12-22 06:00:07      

很多人都认为经常口干舌燥有可能是与说话过多或者缺少水分有关,但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或者干燥综合征,只有找出其原因才能缓解口干问题。

口干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1、唾液分泌减少

口腔中的唾液能保持口腔湿润,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抗菌。健康情况下唾液每天分泌2000~3000毫升,当唾液分泌减少是会引起口干。期间可以多吃酸性食物来刺激唾液分泌,合理补充水分,多吃含水分丰富的蔬菜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甜食。若是唾液分泌减少持续一周仍然没缓解,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

2、糖尿病

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疾病,治疗起来困难,主要症状有多饮多食、尿液增多以及体重明显减轻。因为糖尿病者尿量增加,减少了身体中的水分,从而引起口干口渴。需去医院做血糖检查,若被确诊,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降糖药物,期间避免吃高糖食物。

3、用嘴巴呼吸

当患有鼻窦炎、鼻炎或者出现鼻塞时,人们会不自觉的用嘴呼吸。当空气进入口腔中会风开嘴巴中唾液,从而让嘴巴里发干。要及时改变用嘴巴呼吸的坏习惯,积极的治疗鼻腔疾病。

4、干燥综合症

当患有干燥综合症时会引起嘴巴里面发干,吞咽食物困难以及总是口渴。因为牙齿和舌头没有唾液滋润而改变了口腔环境,引起嘴巴发干。另外舌头表面干燥没有唾液,牙骨质受到损伤,不仅口干而且会出现口臭。

5、甲亢

甲亢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因为新陈代谢增加而且产热增多,会增加散热,让体内水分流失速度过快,从而引起口干、身体发热而且眼睛突出或者甲状腺肿大等。出现此问题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合理的使用药物治疗,以免诱发其他并发症。

6、其他因素

精神过度紧张、焦虑不安或者口腔黏膜腺体萎缩以及唾液分泌减少也会引起嘴巴里发干。需调理好情绪,避免让精神压力过大,保持平和的心态。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因素引起的嘴巴发干,期间都要合理的补充水分,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高盐腌制食物。另外要保持口腔卫生,及时去除口臭问题。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口干的原因 口干的原因 口干

了解口干的原因 帮你解决口干的烦恼

中医认为口干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详细>>

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推荐2款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有一部分人群早晨起床或者熬夜之后,会出现口苦口干的情况同时伴有明显的口臭,此症状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会带来心理上的负担,引起口苦口干的原……详细>>

深夜两三点口干是怎么回事?怎么做能改善口干问题?

部分人群到了凌晨2-3点会出现口干舌燥问题,甚至因为口干而影响了睡眠质量,不能小觑此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前兆,要积极找到病因且对症治疗。详细>>

老是口干怎么回事?什么原因?

口干症是一种常见病症,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而出现持续口干。口腔干燥症是由许多与医疗和生活方式有关的问题引起的,这些问题可导致唾液腺暂时或永……详细>>

半夜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口干口苦用什么泡水喝好?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出现一些问题会通过口腔表现出来,会让人在平时感觉到口干口苦,特别是在半夜睡醒的时候,虽说很多人知道口干口苦是身体一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