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月子期牙齿松动怎么办?教4个好方法来缓解

2019-12-23 06:45:10      

生完孩子后体内钙质大量流失,大部分产妇出现牙齿松动问题,影响了咀嚼,不利于吸收食物中营养,所以期间要做好多方面调理,以免引起牙齿缺失。

坐月子期间牙齿松动怎么办?

1、合理补钙

产后营养不均衡或者饮食中钙含量不足,会引起牙齿松动而且容易脱落。可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大豆或者豆制品,虾皮海藻类食物以及骨头汤。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钙片,不仅能满足自身需求,同时也能提高母乳质量。

2、坚持做叩齿动作

每天早晨醒来后嘴巴轻轻的闭上,先让上下门牙叩击9次,然后再让臼齿叩击。只要坚持做能改善牙周血液循环,帮助坚固牙齿。另外也可使用食指和大拇指对牙龈部位轻轻按摩,每次按摩10分钟能促进牙髓、牙龈以及牙槽骨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3、适当的晒晒太阳

平时要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只有让身体中有充足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胃肠道对钙的吸收,缓解牙齿松动。若是月子期牙齿松动严重,甚至影响了进食,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因为产后牙周炎会引起牙齿松动,轻者按照医生嘱咐使用药物治疗即可恢复,只要把炎症消除后,牙齿松动问题就会稳定。牙周炎严重的话必须把换牙拔出。

4、保持口腔卫生

月子期间可以使用温水刷牙,尽量选择刷头小而且软毛的保健牙刷,能在口腔中自由转动,能清洁每个牙齿面。若是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容易受到细菌感染,大量的食物残渣在牙缝中沉积,容易诱发牙周病或者龋齿,从而导致牙齿松动。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饭后使用温盐水漱口,避免出现牙周炎。另外也可选择消毒以及清洁效果比较好的漱口水。

温馨提示

每次吃饭时要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咀嚼,若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会让另外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容易导致组织萎缩。经常用的一侧负荷过重而引起牙髓炎。平时可以多吃含矿物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蛋类以及排骨汤。不能吃过于酸辣食物,以免对牙釉质带来破坏。另外每次排尿时牙齿用力咬合,能促进口腔黏膜新陈代谢,帮助牙龈血液循环,同时能锻炼咀嚼肌,可增强牙齿功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坐月子牙齿松动怎么办?应多为身体补钙

生完孩子之后孕激素和雌激素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再加上受到了封建思想的影响,一部分产妇生完孩子之后没有做好牙齿保健工作,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详细>>

导致牙齿松动的几个原因 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现在很多人都有牙齿松动的症状。那么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牙齿松动呢?详细>>

牙齿松动怎么办?3种方式可缓解!

正常情况下牙齿很坚固,一般不会出现牙齿松动的情况,除非换牙期和老年期。因此,当牙齿有不明原因的松动时就需要警惕,这并不是小问题,若一直放……详细>>

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吗 应对牙齿松动有三方法

洗牙后牙齿是变美丽了,可是洗牙是否是真的能够对牙齿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则需要大家进行认真的了解,事实上,有的人在平时对洗牙的好处和坏处都……详细>>

老人防牙齿松动怎么做 出现牙齿松动怎么办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都会面临着牙齿松动和掉牙的危险,这样不但会加大老年人吃饭的难度,还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