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肿胀是怎么引起的?快看看是不是这6种原因

2019-12-16 06:09:40      

都说牙疼不算病,但在平时如果没有注意牙齿,让牙齿发生问题,如龋齿过敏等,就会容易让牙齿跟着有相关症状,特别是疼痛,会让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受到影响。而除了疼痛外,有些会有牙齿肿胀的现象,可能偶尔的发生牙齿肿胀并没有什么,但如果频繁发现就要及时就医。

牙齿肿胀是哪些原因导致?

一、牙周炎牙龈炎

牙周炎主要是跟日常的口腔卫生不好,清洁不彻底以及细菌过多堆积导致的一种现象,在炎症加重的时候肿痛的感觉就会加剧,所以这种情况想要缓解肿痛,就需要先治疗牙周炎和牙龈炎。

二、蛀牙

在发生蛀牙时,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牙髓炎发生,让牙髓神经受到伤害而发生牙齿肿痛。

三、内分泌原因

有一些人因为内分泌失调,特别是女性,导致身体发生激素改变,特别是在特殊时期,如月经期、妊娠期时,会因为激素改变而出现牙龈出血,牙齿肿痛的现象。

四、食物镶嵌

如果在平时的牙齿缝隙比较大或者是镶嵌假牙时边缘不密合,在吃东西的时候会有食物镶嵌的现象,这些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让食物镶嵌在牙缝中过久而引起炎症,导致牙龈肿痛,并且伴有口臭。

五、发生身体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如坏血病、恶性贫血等,都会让身体的牙龈发生肿胀出血。

六、身体上火

一般来讲,上火也会让牙龈肿痛发生,在天气干燥时由于嘴巴的唾液分泌量会减少,这个时候如果摄取一些辛辣刺激食物就很容易让火气上升,发生牙龈肿痛。

牙龈肿胀该怎么办?

一、多喝水

多喝水能促进唾液的生成,让唾液帮助清除口腔中的细菌,而且多喝水能够帮助肿胀的部位缓解。

二、用冰敷

在肿胀比较严重的时候,可以用冷毛巾或者冰块冰敷,这样能起到消肿的效果。

三、使用消炎药

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消炎药,能够快速去肿。

温馨提示,在发生牙齿肿胀的时候一般是有原因的,所以要让自己及时查明原因才能采取正确措施,另外在平常要提高警惕,做好牙齿保护措施,防止细菌以及其他物质入侵而导致牙齿发生伤害,才能避免龋齿炎症等发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年纪轻轻就牙齿松动?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牙齿整洁不但能够使笑容更加自信,也能够让人的咀嚼能力变得更加强悍,但是有些人却因为一些原因导致牙齿过早的松动甚至脱落,这不但会严重影响咀……详细>>

牙齿矫正之后为什么会反弹?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大部分的爱美人士在通过牙齿矫正之后都可以达到自己理想的效果,但是仍然有一部分的人群在进行牙齿矫正之后会出现反弹的迹象。所以有些人对牙齿矫……详细>>

引起牙龈肿胀的原因有哪些?

什么是牙龈肿胀 ?引起牙龈肿胀的原因有哪些?牙龈肿胀可能由于两种机制;牙龈细胞体积增大(肥大)或数量增多(增生),常累及一个或多个牙龈乳……详细>>

牙龈肿胀的原因有哪些 不妨试试自我疗法

我们都知道上火是有可能造成我们的牙龈肿痛的,这也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这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原因,所以我们应该要对其发病原因有一些了解,……详细>>

牙齿健康的5大标准,快看看你达标了没!

人们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口好的牙齿,毕竟享受美食需要通过牙齿,在和人交流时一口洁白的牙齿也能加分。但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判断牙齿健康,其实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