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肚子里有虫睡觉就会磨牙?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2019-12-04 06:12:09      

生活中,不少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咯吱咯吱的磨牙声,在夜晚的时候听的非常清楚,这时老一辈的人就出来说孩子需要打虫了。孩子肚子里长虫就会睡觉的时候出现磨牙吗?是否还有其他的原因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肚子里有虫的孩子是否会磨牙呢?

儿童睡觉时如果磨牙声很大,很可能是因为肚子里有寄生虫的原因,这也是很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肚子里的蛔虫或者蛲虫等寄生虫会分泌出一种毒素,这种毒素会刺激大脑,导致咀嚼肌的痉挛,外部表现就是磨牙。因为肚子里的蛔虫和蛲虫等寄生虫在夜晚孩子熟睡的时候,会爬到孩子的肛门口附近产卵,所以家长可以用手电筒在晚上孩子睡觉的时候观察一下孩子的肛门,如果出现小虫就意味着要经常打虫了。不过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孩子出现寄生虫的情况也越来越少,这时就要考虑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孩子磨牙。

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呢?

1、牙齿咬合出现问题

当孩子出现牙齿缺损、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颌畸形等问题的时候,就会引起牙齿的咬合障碍。这种咬合障碍的发生是晚上还在睡觉的时候不停的做咀嚼的动作,为了让牙齿咬合达到平衡,这是机体下意识的反应。所以如果孩子晚上经常磨牙,家长不妨把孩子带到口腔科去检查一下,看是否需要做口腔正畸。

2、白天玩的过于兴奋

如果孩子晚上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不妨回想一下,孩子白天是否玩的比较兴奋,是否有孩子喜欢的人到来或者做了喜欢的事,是否孩子一天中都非常的开心快乐导致在晚上睡觉之前还念念不忘,一直不断的描述这个问题。如果白天孩子玩的过于兴奋,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大脑也是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而大脑兴奋就会使孩子睡着的时候磨牙。所以如果白天玩的很是兴奋,在夜晚的时候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安静下来,减少一些兴奋性的活动,使孩子在睡觉之前处于一种安静的状态,就会减轻磨牙的频率。

3、孩子压力比较大

现在的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很多课外的特长和知识,在原本的学业上也被家长要求高标准和好成绩。这样就会给孩子无形中带来很大压力,再加上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严格要求,孩子心里就会憋着很多紧张焦虑的情绪。这种压力如果无法排解,这种情绪如果无法抒发,就很容易导致孩子在夜晚的时候大脑变得兴奋,导致磨牙的情况发生。如果孩子晚上频繁的磨牙,家长应该反思一下是否让孩子生活和学习太累了,适当的作出调整,劳逸结合,对于孩子本身的成长才是最科学的。

孩子睡觉的时候磨牙并不一定意味着肚子里长了寄生虫,还有可能是其他方面的原因,希望家长能够对此方面上心,及时的找出原因,及时的解决它。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的原因 孩子 磨牙

小孩子晚上磨牙多是精神因素 孩子磨牙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夜间睡觉时会磨牙,这与睡眠时口腔内唾液分泌减少,牙齿表面缺乏润滑液有关。如果长期磨牙会使牙表面的釉质磨损,影响咀嚼功能。那么,……详细>>

孩子睡觉老是磨牙?不只是肚子里有虫,还有这几个原因!

在很多家长的认识里,孩子晚上睡觉磨牙是因为孩子肚里长虫了,只要带孩子去驱虫就可以,其实这只是孩子磨牙的原因之一。孩子磨牙不只是肚子里长虫……详细>>

孩子磨牙小心是肠内有寄生虫

磨牙对牙齿的伤害很大,我们应积极的治疗磨牙。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儿童磨牙呢?我们应如何治疗磨牙?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儿童磨牙的九个原因……详细>>

孩子磨牙会有哪些危害?4大危害不能置之不理

一部分孩子睡觉时会磨牙,属于咬合功能性的障碍,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必须要警惕孩子磨牙问题,不能盲目的去补钙或者补充维生素。详细>>

磨牙的危害的哪些?如何预防孩子磨牙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磨牙的经历,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能会磨牙。其实磨牙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就是患者在睡觉的时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