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成年人如何保持口腔健康?3个保健小攻略送给你

2019-12-10 06:03:51      

成年人容易患有龋齿以及牙周疾病,若是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牙齿破坏腐烂,甚至导致牙齿丧失,影响了人们的咀嚼以及进食。所以也必须要做好自我口腔保健,延长牙齿的使用寿命。

成年人如何保持口腔健康?

1、好好的刷牙

刷牙能及时取出残留在口腔里面的食物残渣、软垢及牙菌斑,维持了口腔卫生,让牙周组织以及牙齿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睡觉前的刷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睡着之后唾液分泌量减少,而且口腔的自洁能力下降,容易让细菌滋生。每天至少要早晚刷牙一次而且饭后及时漱口。另外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能及时清除牙龈沟里面的细菌,每次刷完牙后再对舌头表面刷一刷。

2、选择合适的保健牙刷

尽量选择刷头比较小牙刷,能在口腔里自由转动。刷毛也有合理的排列,及时清除细菌而且容易清洗牙刷本身。让刷毛软硬适中而且有适当的长度,刷毛的顶端要磨圆钝,能减少牙刷对牙龈和牙齿所带来的损伤。另外也要让牙刷柄的长度和宽度适中,具有防滑的功效,同时也能让人们把持方便而且舒适。每次刷完牙后牙刷里面势必会沾有细菌和食物残渣,应该使用清水及时冲洗干净并且把水分甩干,刷头向上放在通风的地方。尽量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因为刷毛出现弯曲或者有沉淀物的话,会对软硬组织带来损伤或者污染。

3、选择含氟牙膏

牙膏能增强刷牙的摩擦力,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清除或者减轻了口腔异味,让人们的口气变得更加清新。每次使用黄豆大小的量即可。含氟牙膏比较安全有效,能防止龋齿的产生,适合于三岁以上的儿童及老年人。但是牙膏并不是药物,只能预防一部分龋齿,不能治疗口腔疾病,当患有口腔疾病时必须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外也要定期去医院洗牙,因为食物残渣和牙菌斑容易在牙齿表面沉积,慢慢的形成了牙结石,牙结石表面非常粗糙,会对牙龈带来一定的刺激而且不容易被清除,只能通过洗牙的方式去掉。通过洗牙能去除牙龈下和牙龈上沉积的牙结石以及牙菌斑。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年人口腔保健的方法 口腔健康 成年人

成年人如何做好口腔保健?日常应牢记这4大护理重点

常见的口腔疾病有龋齿以及牙周疾病,若是两种疾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牙齿的丧失,影响了咀嚼功能,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成年人必……详细>>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你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嘴巴作为口腔的入口,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经过牙齿咀嚼食物通过食道进……详细>>

如何呵护口腔健康呢?有哪些保健小妙招?

许多疾病是可以预防在早期阶段的,为了更好的保持口腔健康,大家必须注意,要在日常生活中及时预防口腔疾病,原因是口腔疾病非常令人头痛,在大家……详细>>

保持口腔健康的7个小妙招,让你远离口腔疾病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对于口腔疾病来说,预防胜于治疗。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正确地进行口腔清洁并避免不健康的饮食,有助……详细>>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日常得从这6个方面入手!

口腔疾病是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疾病将影响更多人。口腔问题会导致牙龈肿痛和牙齿松动等问题,给生活带来麻烦。遵循一些简单……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