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龈乳头炎

还在天天用牙签剔牙?带来的4大健康隐患不可不知

2019-12-09 06:04:01      

吃完饭之后用牙签剔牙是很多人都会有的习惯,甚至有的人会习惯用手指甲进行剔牙,这些习惯都是要不得的,会对牙齿造成损伤。用牙签剔牙的坏处在哪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用牙签剔牙的坏处在哪里?

1、易导致牙病

牙签虽然看起来非常的纤细,但是对于牙缝来说还是太粗了。之所以需要剔牙是因为牙缝中存在了食物残留,不剔除出来就感觉不舒服,而且还容易滋生细菌,使牙齿出现炎症。但是如果频繁的使用牙签剃牙也容易使牙齿受到损害,首先牙签太粗无法到达牙尖乳头区,牙尖乳头区的牙齿并没有缝隙,使劲找缝隙就会使没有间隙的牙齿间隙增大,就会容易产生牙周疾病。另外如果经常的使用牙签粗暴的剔牙,就会使牙龈出现萎缩,牙龈萎缩就会增大牙根之间的缝隙,牙根之间的缝隙变大就容易导致食物残留,而食物残留出现了,就又会用牙签去剔除,而用牙签大力剔除又会使牙龈萎缩,这样就是一个恶性的循环,牺牲的是牙齿的健康。

2、并不能将食物残留剔除干净

牙签比起牙线来说粗太多倍了,如果不使劲去剔除,根本无法使食物残留得到根本的去除。很多人在剔牙的时候都会剔出血来,这部分人还认为自己把牙齿剔出血来是因为剔得太干净了。其实不然,把牙齿剔出血只是不小心伤害了牙龈,牙齿中的食物残留该存在还是存在,所以想要将牙齿剔除干净还是选择牙线。

3、损害牙釉质

牙釉质是牙齿最外面的一层物质,它保护着牙本质和牙髓,剔牙的时候如果非常的暴力,就会难免的对牙釉质造成破坏。牙釉质被破坏了,修复是很困难的事,牙釉质被破坏露出牙本质,当受到冷、热、酸、甜刺激的时候,牙齿就会酸软无力,连咀嚼都很困难。

4、容易滋生细菌

牙签是用木头或者竹子制成的,如果空气潮湿或者储存的环境很是潮湿,木牙签就会发霉,就会有霉菌产生。并且牙签的消毒问题很是堪忧,如果买的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牙签,就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剔牙的时候不小心把牙龈给踢破了,出现了伤口就容易使伤口出现感染的情况,就容易引发牙龈炎。

虽然使用了多年用牙签剔牙,乍接受牙签损害牙齿健康的这个观念很多人不接受,但是事实确实如此,用牙线替代牙签是任重道远的事,希望大家现在开始就这样做。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签剔牙危害大 正确使用牙签是关键

使用牙签可以防止食物残渣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但是牙签本身也会对口腔里的组织造成一定的伤害。到底牙签剔牙都有哪些危害存在?详细>>

牙签剔牙四大危害

许多人有饭后用牙签剔牙的习惯,殊不知,错误的剔牙方式或每天无故乱剔牙,牙缝会越剔越大,还会损伤牙龈,反而达不到保护牙齿的作用,不正确的……详细>>

为什么不能用牙签剔牙?真相是这样的!

每次吃完饭后总感觉有东西塞在牙缝里,这时很多人会用牙签加食物残渣剔除出来,一时踢出剔除一时爽。虽然用牙签可以避免食物残渣所带来的不适,但……详细>>

牙签剔牙的危害

任人抓取的牙签上附带的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会通过牙签进入人体内,据卫生部门化验,一根小小的牙签上竟“藏”着几万个细菌。 其次是牙签使用……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四大危害 教你如何正确使用牙签

很多人吃完饭后,就习惯拿牙签剔牙,但是,如果牙签使用不当很容易出现问题,甚至危及人们的生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