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吃完饭要马上刷牙吗?关于刷牙千万不要犯这几个错

2019-11-20 06:03:02      

牙齿是身体重要的一部分,爱护牙齿人人有责。但是人们确忽略了牙齿保健,尤其是错误的刷牙方式会缩短牙齿寿命,引起牙周炎或牙髓萎缩等,影响了咀嚼能力。

刷牙容易犯哪些错误?

1、睡前不需要刷牙

引起龋齿的主要因素是吃太多的高糖食物、没有做好口腔清洁以及大量的细菌在口腔里面繁殖所引起的。睡觉前不刷牙的话会让大量的食物残渣和碎屑在牙齿缝隙和牙沟裂里面存留,正好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到了晚上语言活动以及口腔咀嚼会停止,减少了唾液分泌,此时口腔自洁能力比较弱,大量的细菌会趁机繁殖而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腐蚀。不管一天有多么劳累,睡觉前必须要刷牙,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

2、吃完饭后马上刷牙

有些人为了防止食物残渣长时间留在口腔,吃完饭后会马上刷牙,这样对牙齿健康带来损伤,尤其是吃了大量酸性食物后,在牙齿上面粘附,软化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同时酸性物质也会和牙齿上的钙磷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让牙齿变得脆弱,若是立马刷牙的话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饭后使用盐水或者清水漱口,吃了酸性食物后可以喝一杯牛奶可中和食物的酸性,促进了牙齿钙质的恢复。尽量是吃完饭半个小时之后再刷牙,因为此时牙釉质已经恢复,再刷牙的话并不会对牙齿带来损伤。

3、过度用力的刷牙

部分年轻人喜欢使用刷毛比较密集的大头牙刷并且用力的横向刷牙,认为能帮助清洁口腔,但是此类牙刷灵活性比较差,不能清除牙齿的隐蔽面和间隙,降低了清洁效果。另外过度用力横向刷的话也会对牙颈部带来损伤,导致牙龈萎缩。应选择双头小并且软硬适中的保健牙刷,刷牙时要掌握好力度,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五分钟,让牙齿的每个面都能得到清洁。

温馨提示

三岁以上就应该使用含氟牙膏,能提高牙釉质的抗脱钙和抗龋能力。另外刷牙的时间应掌握在5分钟左右,这样才能充分释放出牙膏里面的氟元素。当发现刷毛变形时应该及时扔掉,大约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每次刷完牙后,应使用清水反复地对牙刷清洗几次,然后把刷头朝上放。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刷牙方法 刷牙的误区 刷牙

刷牙从娃娃抓起 但要注意不要犯这几个错

其实刷牙应该从娃娃抓起,也就是孩子出现第1颗乳牙的时候,就应该让孩子慢慢的适应刷牙,但是父母给孩子做口腔清洁时却走进了误区。详细>>

每天都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千万不要犯这几个错

人每天都要刷牙,不仅是为了口腔健康,而且也为了能够有一个清新的口气。虽然每天都在刷牙,但是有时就会陷入刷牙的误区,出现错误刷牙的方式。都……详细>>

你刷牙真的刷对了吗?刷牙千万别犯这7个错

蛀牙、牙齿非常的敏感、刷牙出血,这些虽然听着不是严重的口腔问题,但它们会悄悄地困扰许多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口腔清洁做得不好。下面小编为……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这几个错误的刷牙方法你可能都犯了

为了口腔健康,牙科专家建议我们一天早晚刷两次牙。刷牙虽然简单,连小朋友都会刷牙更何况是我们了,但是刷牙还是存在着很多误区,甚至这些误区还……详细>>

每天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刷牙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牙齿每天的工作量特别大,所以平时要仔细的护理牙齿,刷牙则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刷牙表面看起来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但能够正确刷牙的人却并不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