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老年人容易出现这5种口腔问题 要做好防治措施

2019-11-14 06:34:35      

一般老年人口腔卫生意识比较淡薄,平时没有注重于口腔清洁,容易引起龋齿、牙齿缺失、口腔癌或者过度磨损等,当牙齿出现异常时要及时解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

1、牙齿缺失

一般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牙齿开始慢慢的缺失,当牙齿缺失超过全口牙齿的25%以上就会影响到正常的咀嚼功能,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及吸收,同时也降低了生活质量。牙齿长时间缺失没有得到修复会让邻近牙齿倾斜,容易诱发龋齿牙周病以及对颌牙齿过度生长等问题,牙齿缺失时一定要及时修复。

2、龋齿

龋齿是指牙体硬组织出现了慢性破坏,因为老年人牙龈出现了萎缩而且牙根面和牙颈部暴露,从而增加了患上根面龋的几率。轻度的龋齿患者当遭遇冷热酸甜刺激时会有酸痛感。严重龋齿的人群会出现根尖周炎和牙髓炎,让牙齿有剧烈的疼痛,影响了正常休息及饮食,甚至会导致口腔和面部感染。

3、牙周疾病

牙周疾病包括牙周炎和牙龈炎,患者早期牙龈红肿,用手触摸时容易出血。病情达到晚期时牙槽骨收缩以及牙齿松动或者移位。并且,牙周炎症因子不利于血糖的控制,从而加重了糖尿病。另外牙槽骨吸收时也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4、创伤性溃疡

口腔里面太尖锐的牙尖以及残根残冠没有得到治疗、带了不恰当的假牙修复体等会对牙齿黏膜带来慢性刺激,影响了正常休息以及饮食,此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处理不良的刺激。

5、口腔癌

口腔癌患者会出现口腔溃疡一直得不到愈合、口腔黏膜上会出现红色或者白色的斑点,同时伴随着淋巴结肿大以及颈部肿胀、口腔会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颈部口腔以及脸部的麻木和疼痛。

6、楔状缺损

当老年人出现牙齿轻度的楔状缺损时没有任何症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牙本质过敏,同时伴随着牙髓病或者根尖周病。引起牙齿楔状缺损的主要因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带了不良的修复体和总是不停的剔牙等。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牙齿缺失时应该及时补上牙,不能使用单侧咀嚼食物,也不能咀嚼硬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出现的口腔问题 老年人 口腔问题

老年人易出现的4种口腔问题 应做好防治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是每天需要承担着咀嚼功能,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会对牙齿带来严重损伤。生活中难免牙齿会出现一些异常,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出……详细>>

中老年人易出现这4种口腔问题 要注意防治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口腔问题,最常见的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不仅会引起疼痛感,同时也会诱发其他的疾病。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这5种疾病值得注意!

人到了老年之后,一般都会有退行性改变的问题,因此身体的各项机能就会不断衰退,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影响到口腔,并且诱发口腔疾病。老年人的口腔……详细>>

冬季牙齿易出现这4种问题 要做好防治措施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很多人们会盲目的使用中药材来进补身体,再加上大鱼大肉的吃,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就会引起多种牙齿疾病,比如牙龈炎或者牙龈肿……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6种口腔问题 千万不要忽视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会慢慢的衰弱,口腔问题也会接踵而来,比如牙周疾病、口腔黏膜以及牙齿受到过度磨损等,老年人不能忽略口腔卫生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