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洗牙后容易出现这4种问题 一定要谨防

2019-11-12 06:01:00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6个月需要洗牙一次,洗牙能够去除牙结石,降低了患上牙周炎和牙龈炎的几率,但是部分人群洗牙后牙齿会出现多种异常情况,请正确应对。

洗牙后牙齿容易出现哪些异常?

1、牙齿酸痛

部分人群洗牙时会出现牙齿酸痛,这主要是因为牙根暴露在外所引起的。牙根暴露属于牙周疾病的一种表现,当牙根受到冷热酸甜刺激时就会出现酸痛感。患者的牙周炎越严重,牙根暴露就会越明显,洗牙的过程中酸痛感就会加剧。洗牙前已经暴露的牙根受到了牙结石的包围,去除牙结石时不能更好地阻断冷热刺激,所以洗牙后24个小时之内不能接触过冷过热的食物,等牙齿慢慢适应之后,此症状就会缓解。

2、出血

大部分问题在洗牙过程中会出现流血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牙龈受到了牙菌斑和牙结石刺激所引起的炎症导致的,炎症严重程度决定了牙龈是否出血。平时刷牙或者漱口是流血,说明牙龈炎症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只要牙龈处于健康状态洗牙时不会流血。洗牙后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防止牙菌斑的生成,减少了牙龈出血问题。

3、牙齿表面粗糙

洗牙主要是通过超声波高频震动的方式把牙结石切碎,医生在操作的时候需要不断的移动洗牙器,只是对牙结石轻轻的接触,并不会对牙齿带来损伤。但是操作不当比如对牙齿表面加压或者停留的时间太长,会让牙齿表面出现细小的划痕。在高倍镜下可以观察到有细微的粗糙面,可通过抛光的方式来缓解。

4、牙缝变大

相信很多人洗牙后会发现牙缝变大,其实这和洗牙没有任何的关系。正常情况下牙齿间隙是由牙龈乳头充满,因为长时间堆积大量的牙结石而引起牙龈萎缩和牙根外露,牙缝会慢慢的被牙结石所覆盖,当牙结石被清除之后牙缝就会变大。当牙缝变大时增加了清洁的难度,若没有做好清洁的话容易附着牙菌斑和牙结石,从而对牙缝带来刺激。

温馨提示

洗牙后要正确应对各种异常,出现以上问题属于正常的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口腔护理即可,洗牙24小时内不能咀嚼过硬的食物以及容易染色的饮料,不能喝浓茶浓咖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容易出现的问题 洗牙后的问题 洗牙

牙齿容易出现这5种问题 日常一定要谨防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是牙齿容易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比如突然的牙齿疼痛、牙齿发黄、牙龈出血以及红肿等,不能忽略相关的症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做……详细>>

注意:这5类人一定要禁止洗牙

现在的女性都很注重自己的口腔卫生,有经济能力的人会经常去医院洗牙,保持自己的牙齿清洁度和美观度。洗牙能让牙齿得到彻底清洁,同时还能减少牙……详细>>

为何要定期洗牙?洗牙后牙齿为何会酸软?

对于小部分人来说,他们对洗牙的印象,可能就是洗牙会磨损牙齿,会伤害到牙齿之类的,但其实他们都错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口腔健康的需要,定……详细>>

洗牙要多久洗一次?关于洗牙的4个常见问题,一一解答!

都知道口腔卫生很重要,有的人会选择洗牙来对牙齿进行专业的清理,但有时候一提到洗牙,但对于一些人一提到洗牙就畏惧,因为他们错误的认为洁牙对……详细>>

洗牙的过程是怎样的?洗牙后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物质生活的质量,也有更多人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与外在形象。比如很多人会定期去进行全面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