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案例解读 > 正文

乳牙蛀牙不需要治疗?错!乳牙龋齿危害不容忽视

2019-11-05 10:23:25      家庭医生在线

乳牙龋齿是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但不少家长认为“乳牙早晚要被替换,蛀牙也不需要治疗”。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庄沛林副教授表示,龋齿对于儿童的危害不容忽视,特别是乳牙龋齿及其继发病变造成的后果,有时比恒牙齲齿更广泛、更严重。

20颗乳牙烂了一半,乳牙龋齿不容忽视

近日,刚刚过完5岁生日的小玲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就诊。“我的牙齿实在太痛了”,小玲告诉接诊医生。检查结果令接诊医生吓了一跳,小玲20颗乳牙蛀了10个颗!当询问为何到现在才来就诊,原来是因为妈妈一直认为乳牙迟早是要换的,对于蛀牙就没有太重视。

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率为70.9%,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庄沛林副教授提醒,家长对孩子的乳牙龋齿应更加重视和及时治疗,那种认为“乳牙早晩要被替换,蛀牙也不需要治疗”的观点是错误的。虽然乳牙终将被替换,但不能忽视乳牙龋病,以免给儿童局部和全身带来不良影响。

庄沛林副教授介绍,乳牙龋齿会对患儿的咀嚼功能造成影响,可能导致偏侧咀嚼习惯的形成,导致面部发育的不对称。另外,乳牙龋坏使食物残渣、软垢等易停滞在口腔内,口腔卫生恶化,易导致新萌出或邻近恒牙发生龋齿。严重情况下还会影响恒牙萌出顺序和位置,甚至引发错颌畸形,需要正畸治疗。

从全身影响上说,多数乳牙患龋,咀嚼功能必然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机体的抵抗力也可降低。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乳牙的崩坏和早失会影响正确发音。龋齿会影响美观,尤其在前牙区严重龋齿时,会给儿童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发病早不易察觉,定期检查很重要

乳牙龋病本身有患龋率高、发病时间早、发展速度快、多发且龋坏范围广等特点,而由于患儿年龄小,患病的自觉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患儿及家长忽略。庄沛林副教授表示,家长应重视儿童时期的龋病防治工作,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采取防龋措施。

庄沛林副教授透露,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其防治方法相应地也可从多方面入手。除了注意饮食,适当控制食糖的摄入外,建议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牙菌斑的控制是防龋的关键环节,可使用牙刷、牙线等保健用具,机械清除牙菌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最少每半年至一年定期检查一次牙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生在检查过程当中,可对患者提出有利于口腔保健的建议,帮助改正其不良口腔卫生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有些换牙比较早的5岁年龄段的小朋友,需要特别注意可能已经萌出的第一恒磨牙(也称六龄牙),不少家长误以为是后期会更换的乳牙。有些儿童刚萌出的第一恒磨牙牙面的窝沟点隙较深,容易发生龋坏,需要进行窝沟封闭治疗。窝沟封闭剂可作为屏障,使窝沟与口腔环境隔绝,阻止细菌、食物残渣及其酸性产物等致龋因子进入窝沟引起龋齿。

视频来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庄沛林副教授课题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庄沛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通讯员:张阳、刘昕晨、黄睿)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危害 乳牙龋齿 乳牙蛀牙

孕妇口腔疾病危害大 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有些孕妇对口腔疾病不以为然,认为口腔疾病不会影响妊娠,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太大的危害。其实事实并不是如此,口腔疾病对于孕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漱口水作用都有哪些 漱口水会产生危害吗

漱口水主要组分为香精、表面活性剂、氟化物、氯化锶、酒精和水等,能清洁口腔,预防龋齿和牙周炎等。有清凉爽口感。那么,漱口水作用都有哪些?详细>>

扁平苔藓的五大发病因素 关注其危害性

目前很多人对于扁平苔藓病因仍然没有形成明确的认识,因此无法及时治疗该病,导致病情不断加重。扁平苔藓病因主要包括心理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微……详细>>

你了解过口臭的危害么 食疗方法让你远离口臭困扰

很多患者都有口臭的难言之隐,口气不清新,都曾有过遭人避嫌的委屈。那你了解过口臭的危害么?详细>>

口腔溃疡是什么病?关于口腔溃疡的危害你了解多少?

口腔溃疡,这是个让小编可以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病,是不是很多人和小编一样,都被溃疡伤的想起来都是一把辛酸泪呢?其实小编在学生时期还很经……详细>>

  • 黄少宏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陈伟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