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老人缺失牙齿要注意饮食 应牢记这2大饮食原则

2019-11-15 06:39:29      

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会慢慢的脱落,当牙齿脱落之后应该及时补上牙齿,不然会降低咀嚼能力,甚至会引起营养不良。

失牙老人如何做好口腔保养?

1、科学调整饮食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组织器官以及机能会慢慢的减退,口腔黏膜会变得萎缩而且唾液分泌量明显减少,牙槽骨缓慢的被吸收以及牙齿脱落,降低了口腔咀嚼能力。尤其是对于少牙或者牙齿全部脱落的人群来说,因为咀嚼能力降低而限制了进食量,容易引起营养不良。老年人要根据口腔问题以及年龄做好保健,科学的搭配饮食。

因为口腔软组织里面承担的咬合力主要是由胶原纤维所支撑的,一部分人群进食的时候会出现牙龈不同程度的疼痛,最主要是因为身体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参与了胶原蛋白的合成,当身体缺乏时就会引起坏血症,从而导致牙龈流血或者牙龈肿痛。即使缺乏一小部分维生素c都会影响到胶原组织的修复以及生成,让缺牙部位的牙龈组织炎症或者萎缩。另外当缺乏维生素c时也会降低口腔黏膜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不能更好地适应粗硬的食物。当出现过大的咬合力时也会对软组织带来损伤。当缺乏b族维生素时容易引起萎缩性的唇炎。

2、饮食以营养消化为主

尽量选择容易咀嚼而且容易被消化高营养的食物,推荐选择鱼类蛋类乳制品或者肉汤等,多吃富含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比较丰富的水果和蔬菜,维持了组织器官结构以及功能,尤其是补充足够的钙和磷来保护骨质。女性需补充65克左右的蛋白质,男性补充75克,能增强口腔支持组织的耐力。在平时制作食物时调料味放的浓一些,这样能够刺激老年人的味觉,从而增加了其食欲,但要控制糖分以及食盐的摄入。

吃饭的时候应该多进行咀嚼,这样能够刺激唾液分泌,增加了人们的味觉。平时要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卫生,减少口腔里面的杂味,能够增加味觉敏感性。缺牙齿应该及时镶上牙齿或者种植牙齿来改善口腔正常的咀嚼能力。

温馨提示

随着年龄增长,修复能力也会慢慢的降低,再加上老年人失牙时会出现营养不良,从而让口腔黏膜以及相关组织对疾病反应非常的敏感,即使受到了稍微的机械刺激也会产生很大反应。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牙齿缺失的饮食原则 牙齿缺失 老人

老人牙齿缺失原因有哪些 缺牙竟影响消化功能

“老掉牙”是对老人口腔的一个形象说明,老人口腔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牙齿缺失,不要小看这缺失的牙齿,它会给老人带来很多危害。首先我们先看看老人……详细>>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年龄增长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怎么办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这些人群更容易缺失牙齿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还能影响到面容的美观。所以,一个人若出现了牙齿缺失,对其日常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那么……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