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刷牙从娃娃抓起 但要注意不要犯这几个错

2019-11-10 06:06:07      

其实刷牙应该从娃娃抓起,也就是孩子出现第1颗乳牙的时候,就应该让孩子慢慢的适应刷牙,但是父母给孩子做口腔清洁时却走进了误区。

给孩子做口腔清洁的误区有哪些?

1、等牙齿长全之后再刷牙

一部分家长认为只有孩子牙齿全部长齐了之后再刷牙,只要饭前饭后漱漱口即可。其实孩子6个月长出第1颗乳牙的时候就应该好好的刷牙,家长可以把纱布缠绕到食指,仔细清洗牙齿并且对牙龈轻轻的按摩,等孩子两岁之后再刷牙。

2、只有用力刷牙才能刷得干净

部分家长会用力的给孩子刷牙,尤其是横向来回刷,认为这样能让孩子牙齿刷的更干净。但是还是在牙龈技术牙痕胶内,如果过度用力的话会对口腔黏膜以及牙龈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引起牙齿过敏和牙龈萎缩。

3、小孩子不需要使用牙膏

大部分家长害怕给孩子使用牙膏的话会引起氟中毒,少量的氟能够防止龋齿的产生。儿童合理的掌握氟用量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损伤。孩子三岁之后应该选择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用量是绿豆大小即可。

4、使用冷水刷牙

孩子长时间使用太冷或者太热的水刷牙的话容易引起牙髓痉挛或者出血,影响了牙齿基本的新陈代谢,甚至会导致牙齿疾病,缩短了牙齿的使用寿命,甚至会诱发牙本质过敏。

如何正确保护孩子的牙齿?

孩子出生之后家长可以把柔软的纱布直接套在食指上,轻轻对孩子的牙龈进行按摩。等一岁的时候再选择软毛的婴儿专用牙刷,3岁之后再选择含氟牙膏,因为氟元素能够加固牙釉质,降低了患上龋齿的几率。每次给孩子刷牙后要刷一下舌苔,能保持口腔清新。另外要给孩子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以及钙元素,断奶之后要让他们多喝牛奶或者酸奶。给孩子添加辅食后要循序渐进的选择有硬度的块状水果或者食物,鼓励孩子多咀嚼,这样能让牙齿和牙龈得到刺激。不能让孩子直接含着乳头或者奶瓶睡觉,不然会让大量的糖分在牙齿上滞留。

温馨提示

家长给孩子刷牙避免走进误区,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不要给孩子喝太多的果汁以及甜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刷牙方法 刷牙的误区 刷牙

吃完饭要马上刷牙吗?关于刷牙千万不要犯这几个错

牙齿是身体重要的一部分,爱护牙齿人人有责。但是人们确忽略了牙齿保健,尤其是错误的刷牙方式会缩短牙齿寿命,引起牙周炎或牙髓萎缩等,影响了咀……详细>>

每天都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千万不要犯这几个错

人每天都要刷牙,不仅是为了口腔健康,而且也为了能够有一个清新的口气。虽然每天都在刷牙,但是有时就会陷入刷牙的误区,出现错误刷牙的方式。都……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这几个错误的刷牙方法你可能都犯了

为了口腔健康,牙科专家建议我们一天早晚刷两次牙。刷牙虽然简单,连小朋友都会刷牙更何况是我们了,但是刷牙还是存在着很多误区,甚至这些误区还……详细>>

你刷牙真的刷对了吗?刷牙千万别犯这7个错

蛀牙、牙齿非常的敏感、刷牙出血,这些虽然听着不是严重的口腔问题,但它们会悄悄地困扰许多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口腔清洁做得不好。下面小编为……详细>>

每天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刷牙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牙齿每天的工作量特别大,所以平时要仔细的护理牙齿,刷牙则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刷牙表面看起来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但能够正确刷牙的人却并不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