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宝宝牙齿长得慢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2019-11-07 06:08:04      

一般情况下,婴幼儿在6个月左右的开始就会长出第1颗乳牙,一般两岁半左右全部的牙齿长出。大部分家长发现孩子一岁以上了还没有长牙,这让他们非常的苦恼,是什么引起的孩子牙齿长得慢。

孩子牙齿长得慢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或者自身因素

身体上的基因决定了孩子牙齿生长,牙齿生长的速度和遗传有很大关系。若父母小时候牙齿长得慢的话,那么孩子长牙也慢,这属于正常的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另外种族或者家庭病史、性别也会影响到宝宝长牙齿的速度。另外一般早产儿长出第1颗牙齿的时间比较迟缓,一般在出生后的10个月左右。除此之外出生的时候体重过轻或者免疫力低下、总是生病的儿童长牙速度也很慢。

2、和疾病有关

当宝宝出现先天性的下垂体分泌异常、智力低下或者外胚层发育不全等会让孩子出牙晚,只有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才能够明确病因。另外患有侏儒症儿童,因为垂体前叶功能出现了不全而且缺乏一定的生长激素,所以减慢了生长发育的速度,乳牙生长也会非常的迟缓。

3、身体缺钙或者维生素d

若是孩子长牙慢同时伴随着头发稀少、总是爱哭、不停的出汗以及前囟门闭合非常迟缓,应该是缺钙所引起的应该合理的补充钙元素,孩子出生15天后每天吃一粒鱼肝油滴剂。添加辅食后多吃紫菜和豆类等。另外维生素d也参与了牙齿钙化过程,当身体缺乏维生素d时会引起牙釉质发育或者钙化不全,从而导致乳牙生长缓慢。平时多带着孩子晒晒太阳来促进维生素d3的合成。

4、受到了外伤或者感染

没有保护好孩子牙龈部位受到外力撞伤时,会引起和牙齿相连韧带发生坏死,影响了乳牙正常发育。另外某些儿童药物会引起牙龈增厚,影响了牙齿生长。

温馨提示

宝宝在4~12个月长牙属于正常的现象。当发现孩子8个月还没有长牙的话应该注意加强孩子的营养,从6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让孩子多吃一些馒头片或者咬胶,这样能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加快了口腔中血液循环的速度,刺激了牙齿发育。越是超过了一岁还没有长牙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并且做微量元素检查,是否是因为佝偻病或者其他疾病、缺钙缺铁所引起的。不能盲目的给孩子补充大量的营养元素,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慢的原因 长牙慢 宝宝

宝宝长牙慢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一般孩子6个月左右开始长出牙齿,大约两岁半左右20颗乳牙全部长全。但是孩子的个体不同,长牙的时间也有很大区别,是什么决定了孩子牙齿长牙快……详细>>

口干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在生活中难免会有口干舌燥的情况,有可能是说话过多或者缺少水分有关,但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或者干燥综合征,只有找出其原因才能缓解口干问题。详细>>

为什么宝宝也会口臭?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一般情况下宝宝口腔清新,很少会出现口臭问题。口臭,不仅仅是口腔清洁不彻底引起的,也有可能和消化不良以及饮食习惯和上火有关。详细>>

宝宝长牙慢多来自遗传 长牙期间家长如何护理

很多宝宝的牙齿长得比较慢,家长们就开始怀疑是不是营养不良而盲目地给宝宝补充钙。其实这往往可能不是缺乏营养的关系,还有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详细>>

早上起床口苦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早上起床之后,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口味的,但不同的是,有些人口腔又臭又苦,味道非常大,这显然就是不正常的。一部分人认为口腔发苦发臭就是口腔问……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