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关于口腔保健的5大误区 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2019-11-17 06:44:37      

俗话说牙口好食欲才好,只有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才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但是一部分人群因为患上了龋齿或者牙龈炎牙周炎而烦恼,一般和错误的口腔常识有关。

关于口腔保健的5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1、刷牙和漱口没区别

只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就能够去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及软垢。牙菌斑是引起牙周疾病以及龋齿的主要因素,因为受到了细菌影响而在牙齿上形成了生物膜,根本不能通过漱口的方式去除。牙结石刚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久而久之形成了牙结石。刷牙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牙菌斑和牙结石的产生。

2、牙龈出血就是上火了

几乎大部分的牙龈肿痛以及牙龈出血是因为牙结石或者牙龈斑所引起的,和上火几乎没有任何的关系。部分人群因为牙龈疼痛而不敢刷牙,长时间下去会让牙结石以及牙菌斑堆积的越来越多,从而进入了恶性循环状态。此时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并且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3、使用粗硬的牙刷

很多男性喜欢使用粗硬的牙刷,认为这样能把牙齿刷的更干净,但是刷毛不容易进入牙龈沟,不能更好的去除软膏以及牙菌斑,甚至会过度磨损牙釉质。应该选择刷头比较小而且软硬适中的牙刷,能够让牙刷在口腔里面自由转动。

4、认为使用牙线会让牙缝变大

其实正确的使用牙线并不会让牙缝变大,牙缝变大和牙结石以及牙菌斑有关。坚持使用牙线能够去除粘附在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防止牙菌斑以及牙结石所引起牙龈萎缩。但是一定要控制使用的力度,以免伤害到牙龈。

5、横向用力来回刷牙

很多人们会横向来回的刷牙,但这样会对牙釉质带来反复的磨伤而引起牙龈萎缩,甚至会引起牙本质暴露,让牙齿变得松动以及敏感。刷牙时要通过水平颤动的方式,每次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每颗牙齿表面都要刷到。

温馨提示

牙刷每三个月需要更换一次,因为牙刷时间太长的话会滋生大量的细菌,甚至会对牙龈带来损伤,导致牙龈萎缩。牙疼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每6个月去医院洗牙一次,期间多咀嚼粗纤维食物可帮助清洗牙齿表面。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保健的误区 口腔保健 口腔

关于老年人口腔保健的5个误区 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随着年龄增长,口腔组织器官会出现退行性的变化而且牙根外露和牙龈萎缩,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牙齿脱落,若是没有及时补牙的话可能会引起全口牙齿的……详细>>

关于口腔保健的几个谣言 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口腔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会带来空间上的问题,同时也会诱发全身性的疾病,比如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等,保护口腔避免走进谣言。详细>>

关于洗牙的4大误区 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对于长时间残留在牙龈下的牙结石,必须通过洗牙的方式才能去除。每半年洗牙一次能降低患上口腔疾病的几率,大部分人群却因为走进了洗牙误区而拒绝……详细>>

口腔保健6个小常识 口腔保健莫犯几个误区

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关于口腔保健有哪些常识?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保健6个常识。详细>>

不给孩子吃糖就不会长蛀牙?儿童口腔保健的3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牙痛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说起蛀牙大多数人会想到蛀牙所带来的疼痛。也因为这种感觉让人害怕,使很多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也蛀牙而需要忍受这种折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