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注意:这4种行为会导致牙齿酸蚀症越来越严重

2019-10-18 06:34:03      

牙齿酸蚀症也就是牙釉质受到破坏之后,从而让牙本质暴露所引起的。当受到冷热刺激以及咬硬物的时候会有酸痛感,生活保健误区会加快牙齿酸蚀症的发展进程。

哪些误区会加快牙齿酸蚀症的进程?

1、吃了酸性食物就直接刷牙

生活中的酸性食物包括果酸乳酸以及柠檬酸等,另外维生素c以及阿司匹林、补铁的药物也含有酸性成分,部分人群吃完酸性食物会立马刷牙,其实这是错误的。牙齿早期出现脱矿属于可逆的过程,能重新被唾液再次矿化和修复。酸性食物后马上刷牙的话,会直接去除脱矿的软化组织,对牙齿结构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尽量是吃了酸性食物30分钟之后再刷牙,也可以使用含氟的漱口水来漱口,帮助牙齿的再次狂化。

2、牙齿酸蚀症是不能提前预防的

不管是什么样的疾病都可以提前预防,牙齿酸蚀症的高危人群也是如此,要戒掉酸性饮料,选择含氟的牙膏,因为氟元素能和牙本质或者牙釉质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了某些物质,抑制了其脱矿。另外也能够在牙齿表面形成氟化钙,慢慢的释放氟,促进了牙齿的再次的矿化。但是一定要控制氟化物的摄入量,过量的话有可能会引起中毒。

3、酸性食物或者饮料不会导致牙齿酸蚀症

部分人群喜欢吃酸性食物认为可以刺激食欲,但是会对牙齿带来很大的伤害。经过研究发现只要口腔里面的酸碱值小于5.5,牙齿表面即可发生脱矿,在碳酸饮料以及果汁里面含有的酸碱值比较低。酸碱值越低,缓冲能力就会越差而且牙齿容易发生脱矿。平时可以多喝乳类或者矿泉水,里面含有的钙离子和磷离子,能够保护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浓度,防止出现脱矿,减少了牙齿酸蚀的可能性。必须控制酸性食物的摄入,避免喝酸性饮料。

4、牙齿酸蚀症无法治疗

其实牙齿酸蚀症属于缓慢的过程,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当人们的牙本质暴露外面时矿化程度会降低而且组织已经丧失了其功能,牙本质里面的小管会对牙龈带来一定的损伤,从而引起牙髓变性或者坏死。当牙齿酸蚀症达到中重度阶段时,用简单的充填治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而且会对牙冠带来很大的创伤,增加了治疗难度。其实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遏制住病情,同时纠正不良的饮食坏习惯。

温馨提示

定期去医院做牙齿和口腔检查,当发现牙齿出现酸蚀症早期症状时要及时进行修复,治疗起来简单而且节省了治疗费用。

(责任编辑:巫思怡 )

长期喝可乐得牙齿酸蚀症

吃饭将可乐当汤喝详细>>

警惕美白牙齿“小妙招” 当心成酸蚀症

相信很多人都为牙齿不够白烦恼过。流言描述的这类“小妙招”恰恰迎合大家的需要,简单易行,指不定还很有效呐。看似普通的方法其实可能暗藏凶险。详细>>

为什么会牙齿酸软?可能是严重疾病所导致

牙齿和骨骼是身体最坚硬的部位,牙齿承担着咀嚼的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也会变得越来越不灵活,生活中一些不良的坏习惯也会导致牙齿变软,同……详细>>

为什么牙齿会松动?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也会慢慢的衰退,一般中老年人会出现牙齿松动的问题,如果没有得到重视的话,可能会引起全口牙齿的脱落。详细>>

一吃甜食牙齿酸痛?牙齿敏感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牙齿敏感其实也就是牙本质过敏,出现了牙齿敏感之后,无论是吃过热的食物,还是过冷的食物,又或者吃甜食,都会导致局部酸痛或过敏,而且刷牙的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