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的牙齿易出现这3种问题 家长要正确防治

2019-10-08 06:50:06      

牙齿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不利于口腔卫生的保健。儿童牙齿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牙缝宽、牙齿变色或者牙齿被腐蚀等,家长做好应对措施。

宝宝牙齿生长过程中会遇见哪些问题?

1、牙缝宽

儿童门牙会左右对称的萌出,但是部分儿童牙齿萌出后却没有紧紧挨在一起,中间有间隙,但随着相邻牙齿的萌出间隙会缩小甚至消失。但3岁以后随着颌骨发育,牙齿容易出现一些间隙而且间隙会越来越增大。因为成年人的恒前牙都比幼儿时期的乳牙大,乳牙之间留有间隙是为替换牙齿做准备。一般孩子两岁之后,等所有的乳牙长齐后可以选择坚果黄瓜或者玉米等坚硬的食物,不仅能帮助清洁牙齿,同时也为恒牙生长提供良好的条件。通过咀嚼硬物有利于颌骨的发育,为恒牙生长提供更大的空间。

2、牙齿变色

没有做好牙齿护理或者清洁不及时,会引起孩子的牙齿变黄。当发现孩子牙齿发黄时,家长可以把湿纱布缠绕在手指上,轻轻的擦掉牙齿上的软垢。若擦拭不掉的话说明牙齿出现了腐蚀,要警惕早期龋齿。另外药物以及蔬菜水果等里面含有的色素也容易让牙齿出现黑斑,这属于牙渍,对孩子的牙齿发育不会带来任何影响,但是严重的色素沉着不容易清除,需要通过洗牙的方式清洁。

3、牙齿被腐蚀

孩子长时间喝碳酸饮料牛奶或者奶粉,里面含有的糖分物质会对牙齿带来腐蚀。若是喝了的话应该及时喝口温开水来稀释糖分。发现有蛀牙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并且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不然会损伤到牙根,甚至会影响恒牙的生长。孩子的乳牙钙化程度比较低而且耐酸性差,再加上孩子喜欢吃糕点及糖果等,容易让食物残留在牙齿里面,从而引起牙齿发酵或者发酸,导致龋齿的产生。另外要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温馨提示

孩子6~12个月左右就应该做好口腔清洁,家长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的牙刷,三岁以前应该选择可吞咽的牙膏,量控制在米粒大小。等3岁以后再选择含氟牙膏,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儿童牙齿护理知识 这些问题家长铁定忽视了

儿童的口腔保健它不仅包括口腔的先天发育状况,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而且还包括后天的因素,即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口腔健康……详细>>

冬季牙齿易出现这4种问题 要做好防治措施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很多人们会盲目的使用中药材来进补身体,再加上大鱼大肉的吃,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就会引起多种牙齿疾病,比如牙龈炎或者牙龈肿……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有哪些情况?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齿畸形

一般两岁前会把所有的牙齿都长出来,此期间被称为乳牙,六岁左右就开始掉落被恒牙所替代,因为受到了外界因素或者遗传的影响,有一些恒牙可能会出……详细>>

牙齿容易出现这5种问题 日常一定要谨防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是牙齿容易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比如突然的牙齿疼痛、牙齿发黄、牙龈出血以及红肿等,不能忽略相关的症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做……详细>>

儿童牙齿发育的异常都有哪些?出现这6种异常应谨防

6个月左右小宝宝就开始长出牙齿,牙齿不仅具有咀嚼食物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帮助分泌唾液来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一定要警惕孩子牙齿发育的异常问……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