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脱矿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来防止牙齿脱矿

2019-09-13 08:29:33      

一般牙齿脱矿的人群,牙齿受到灯光照射时会出现裂痕而且牙齿上出现白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引起蛀牙的产生,所以必须要做好护理工作。

牙齿脱矿是怎么回事?

在牙齿表面有牙釉质,如果没有及时清洁干净的话会让牙齿表面堆积太多的牙菌斑。大量的吃甜食以及碳酸饮料等,会让里面的糖分释放出酸性物质来侵蚀牙齿,从而引起牙釉质脱矿。当牙釉质里面的钙离子减少时就会让牙齿表面出现白斑。从表面看只是颜色发生了改变,但是在纤维镜下高倍观察的时候,会发现牙齿表面下方已经出现了异常,牙釉质里面的结晶会溶出,这是导致蛀牙的起源。

怎么预防牙齿脱矿?

1、选择含氟的牙膏

平时可以对牙齿涂抹上含氟物质,这样能对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让牙齿重新矿化而且不容易被腐蚀。对牙齿涂抹氟能够及时修复早期牙齿脱矿情况。从3~4岁开始每6个月涂抹一次,必须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操作。另外6岁以上的孩子应该选择含氟牙膏,也能够防止脱矿预防龋齿的产生。严重的牙齿脱矿患者已经不能恢复到正常的牙齿状态,可以选择牙贴面,牙贴面的颜色就如同真牙齿一般,直接覆盖在牙齿外表面,能够改善牙齿的形状、大小及颜色而且能够遮盖住难看的白斑,保持牙齿的美观。

2、要保持口腔的卫生

要从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坚持使用牙线,这样能够及时清除残留在口腔及牙齿缝隙里面的残留物质,防止对牙齿所带来的损伤。必须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不能选择硬毛牙刷,增加了对牙齿所带来的磨损而且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加重了脱矿。软毛和硬毛牙刷要交替地使用,每隔三天使用一次硬毛牙刷来帮助清理牙齿。

3、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平时应该多吃一些保护牙齿的食物,比如蚕豆豌豆或者大米等,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磷,能够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受到过度酸化,保护了牙齿,防止加重脱矿牙齿。避免吃过酸过甜及过热过冷的食物,以免加剧牙齿的不适感。每天多喝白开水来清洁口腔,不能喝碳酸饮料,因为里面含有的有机酸会分解钙质,从而侵蚀了牙齿,导致牙齿脱矿。

温馨提示

要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三岁以上的孩子应该做全口涂氟以及窝沟封闭,能够保护牙齿,防止出现龋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齿上长结石是怎么回事?3大诱因要警惕,教你4招来解决牙结石!

现在很多人都比较在意自己的形象,而牙齿是其中很关键的一点,一个人的牙齿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对外的形象,但往往让人很尴尬的是,如果牙齿上出现了……详细>>

牙根发黑是怎么回事?怎么美白牙齿?

健康洁白的牙齿是每个女性想拥有的,这样能为形象加分,但是一部分人群因为牙根发黑而烦恼,通过多种方式也不能去除,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牙齿变黑是怎么回事?美白牙齿有什么方法?

牙齿变黄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也有小部分人出现牙齿发黑的症状,那么为什么有些人的牙齿会变黑呢?想要美白牙齿有没有什么方法呢?今天小编……详细>>

牙齿很黄怎么办?防止牙齿发黄有什么小妙招?

现如今,由于抽烟等不良习惯,很多人的牙齿都会出现发黄的情况,发黄牙齿不光会降低个人魅力,还让人不敢漏出牙齿开怀大笑,这令大家都感到十分苦……详细>>

牙齿敏感是缺钙?牙齿敏感到底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当自己在吃一些比较冷或者比较酸的食物时,牙齿会有一种酸软疼痛的感觉。有些人把它称之为倒牙,其实倒牙就是牙齿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