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易应警惕龋齿侵袭 教你3种方法来预防

2019-08-30 08:08:09      

龋齿在民间又被称为虫牙,是受到了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腔疾病。食物里面含有的糖分在口腔里面会受到细菌分解代谢,从而产生酸性物质,这些物质会直接溶解牙体硬组织,最终引起龋齿。

如何预防龋齿?

1、从娃娃做起

在婴幼儿时期牙齿非常的脆弱,而且牙釉质表面矿化程度低,不能更好的适应外界环境,容易出现龋齿。尽量不要让孩子养成吃糖的坏习惯,饮食方面不能放入太多的糖。要采取正确的姿势以及位置喂奶,不能让孩子含着奶瓶或者乳头睡觉。如果已经养成了此坏习惯,睡觉前必须要仔细的清洁牙齿面。每次喂完奶之后应该喝点温开水。孩子一岁之后应该使用杯子喝水,一岁半之后完全戒掉奶瓶。不能以口对口的方式给孩子喂食物,因为在口腔里面有大量的细菌,容易把致龋菌传染给孩子。尽量不要亲吻孩子的嘴巴,也不能把食物嚼碎之后再喂孩子。

2、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

平时应该多吃一些粗糙并且含有纤维质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够对牙齿表面带来摩擦和自洁功能,防止食物残渣的堆积。多吃绿叶蔬菜水果、鱼虾类蛋类、奶类以及瘦肉等,避免吃黏腻的巧克力饼干或者蜜饯。必须要限制甜食以及含糖饮料的摄入,吃完零食之后及时使用清水或者茶叶水漱口,让孩子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能吸食口腔里面的唾液,防止出现龋齿。

3、定期带着孩子做口腔检查

每半年需要带孩子做一次口腔检查,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龋齿及时治疗。浅层龋齿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防止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而且让牙齿形态恢复正常,操作起来比较简单,而且填充物不容易脱落。另外定期的做口腔检查,也能够及时发现牙齿不整齐的情况,防止影响脸部的发育。

温馨提示

孩子从长了第1颗牙齿开始,就应该规律的清洁口腔。家长可以使用纱布来清洁孩子的牙齿。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清除口腔里面的细菌,防止出现龋齿。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合理的使用含有氟的牙膏来改变牙釉质的表面结构,增强牙齿的抗酸性。让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减少甜食的摄入。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预防龋齿的方法 儿童龋齿 龋齿

预防儿童龋齿要怎么做?应从这3个方面着手来预防

儿童是龋齿的高发人群,家长每6个月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早期发现龋齿应该充填,减少对整口牙齿带来的损伤,可从4个方面着手预防龋齿。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龋齿又称蛀牙,是常见的牙科疾病。龋齿会导致牙疼、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那儿童龋齿要如何预防?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龋齿预防五部曲

儿童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是龋齿(虫牙),据统计,我国儿童龋病发病率高达90%,严重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六一儿童节之际,家长们不妨送孩子一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