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只有吃槟榔才会患口腔癌?这些事情也会让口腔癌发生

2019-08-17 08:58:27      

口腔癌是口腔科疾病,主要是指口腔发生癌症性病变,可诱发患者出现局部有肿块、结节、溃疡等等病症。而且口腔癌属于恶性病变,容易发生转移,可诱发患者出现说话障碍、吞咽障碍等并发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所以一定要更了解引发口腔癌的原因,这样才能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预防口腔癌疾病发作,更好的保护口腔健康以及人体健康。

只有吃槟榔才会患口腔癌?

1、槟榔成分刺激诱发癌变

槟榔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一级致癌物,这是因为槟榔中含有一种叫做槟榔碱的成分。这种槟榔碱成分能够刺激人体口腔黏膜上皮凋亡,甚至会导致黏膜下纤维性变,这是人体发生癌变的一种癌前病变。因而吃槟榔会对口腔健康造成很严重的刺激,导致局部纤维结缔组织变性,最终诱发口腔癌变。

2、嚼槟榔的行为诱发癌变

槟榔较硬,咀嚼槟榔的时候,人们需要调动口腔内的各项组织,产生机械性运动,以此来达到嚼槟榔行为。而且槟榔中的槟榔碱成分还容易让人们产生瘾性,因此如果人们一旦养成嚼槟榔的习惯就很难戒掉。而在这样频繁的咀嚼槟榔的机械行为刺激下就更容易诱发口腔局部发生损伤,导致口腔健康被破坏,加重口腔损伤,因此更容易患上口腔癌疾病。

这些事情也会让口腔癌发生

1、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同时烟草也是常见的致癌物质。常常吸烟更容易引发人们患上肺癌、口腔癌疾病。而且除了吸烟者本身,被动吸烟者也有可能会患上口腔癌疾病。之所以会存在这样的致癌风险,主要在于香烟中含有苯芘、尼古丁、吡啶、焦油、芳香类化合物等化学物质,这些化学成分更容易影响人体健康,在化学物质的器质性因素刺激下就有可能会引发人们发生癌变,诱发口腔癌疾病。

2、劣质假牙

佩戴制作不精良的假牙,口腔在长期慢性刺激下也可出现口腔癌。这是因为假牙需要长期佩戴,而伪劣的假牙中含有更多劣质成分,比如塑料、胶质等。而且劣质假牙更容易对口腔造成尖锐刺激,所以极有可能会引发口腔癌疾病病变。

口腔健康尤为重要,而且口腔癌是恶性癌症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人们将会受到很多疾病危害,导致人体健康严重受损。所以为了有效保护人们健康,一定要纠正这些容易引发口腔癌的习惯,做到戒烟、戒酒、戒吃槟榔。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吃槟榔

吃槟榔会得口腔癌吗?口腔癌的发生与什么原因有关?

口腔癌是头颈部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身的恶性肿瘤中占到第六位。大多数口腔癌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抽烟、酗酒等恶习导致。……详细>>

常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癌 口腔癌的病因有哪些

生活当中,有不少朋友都非常喜欢吃槟榔,在平时闲暇的时候,嚼槟榔是很多南方朋友都非常喜欢的,但是最近却有专家指出,经常嚼槟榔会导致我们的口……详细>>

为什么说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癌?6种异常可能是口腔癌的信号!

吃槟榔跟抽烟一样,都是一种会让人上瘾的行为,有些人习惯吃槟榔了,稍微不吃就感觉浑身难受,没有精神。槟榔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食物,它给人体带来……详细>>

嚼槟榔会引起口腔癌

说起口腔癌也会让人们非常的害怕,因为它毕竟也是癌的一种,给人们带来恐惧,口腔癌给人们的日常饮食带来了困难,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所以我们……详细>>

长期吃槟榔为什么会导致口腔癌?口腔癌和哪些发病因素有关?

槟榔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工作或者玩手机时会嚼几颗槟榔帮助自己提神。但生活中因为长期吃槟榔导致口腔癌的病例不计其数,甚至因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