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孩子长牙期间吃哪些食物好?家长多了解有好处

2019-08-12 08:27:12      

在正常情况下6~7个月的孩子开始长出新牙,长牙期间还是会出现一些反常的表现比如疼痛、不停地流口水、牙龈肿胀以及体温升高、乱咬东西等,家长要做好应对措施。

孩子长牙期间应该吃哪些食物?

1、2颗牙齿

一般是到8个月的时候孩子的下颌会出现两个小乳牙,在此期间应该给孩子选择半固体的食物比如麦片粥、土豆泥或者蛋黄泥等。让孩子从水状的饮食过渡到糊状饮食,意识到食物的变化,这样能为锻炼牙齿咀嚼固态食物奠定基础。

2、4颗牙期

在8~12个月时孩子的上颌会出现两颗牙齿或者是更多,此时的营养需求增多,应该给孩子更多的选择选择,比如豆腐块、西红柿块或者肉末等,在此期间应该有意识的使用固态食物来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3、6~8颗牙期

在9~13个月左右孩子上颚的侧门牙会萌出,10~16个月时下颌的侧门牙也会萌出,在此阶段孩子已经慢慢的适应了固体食物,而且肠胃道消化功能也会慢慢的成熟,不妨给孩子选择蔬菜或者水煮饭等一些稍微有硬度的食物。

4、8~12颗牙

孩子13~10 9个月时会萌出第1颗乳磨牙,孩子会更有能力去咀嚼食物,而且他们对食物非常的感兴趣,此时可以适当的增加固体的食物,比如软饭肉片面包或者蔬菜等。多鼓励孩子,也有利于良好性格的形成。

5、12~20颗牙齿

10~20个月期间孩子20颗乳牙基本都会长齐,全部的乳牙萌出来此时可以自己吃饭,注意他们的饮食均衡,合理的搭配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不妨让孩子多吃一些大豆面条或者米饭等。

6、恒牙萌出期

6~7岁左右所有的乳牙会逐渐的脱落,恒牙开始长出来,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耐咀嚼的食物,比如甘蔗或者花生,这样能够刺激乳牙脱落,让孩子正常的完成换牙,拥有健康整齐的牙齿。

温馨提示

在长牙期间很多孩子喜欢咬硬的食物,不妨给孩子选择磨牙棒,也可以选择稍微硬的食物,比如苹果块或者胡萝卜块等,但是不能咬太多,以免会噎到。不能让孩子拿到一些容易吞入的食物,比如小玩具花生或者硬币等,以免会出现窒息。孩子长出的第1颗牙齿就应该做好护理工作,经常使用纱布轻轻的擦拭或者对牙龈按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牙期间的食物 长牙期间 孩子

孩子长牙期应该注意什么? 有哪些建议?

为了让孩子长出一口整齐坚固的牙齿,在平时的口腔护理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长牙期一定要重视营养补充和口腔护理,要多吃一些能够帮助牙齿健康成长……详细>>

孩子长牙期会有哪些不适?别陷入孩子长牙期的3个误区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次喝完奶之后可以让孩子喝一口温水来清除残留在口腔里面的残渣,防止细菌的滋生,……详细>>

孩子长牙期需注意什么?家长要注意这4个问题!

一般孩子4~6个月大就会长出第1颗牙齿。而且一般孩子出牙时没有特殊反应,不过也有一部分孩子会出现睡眠不安或流口水。孩子长牙后需做好护理工……详细>>

长牙期间孩子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我们都知道牙好就胃口好,牙齿会关系到一个人的饮食和健康,也就是说,养好我们的身体就会很好。要想牙好应该从小抓起,在乳牙期就要注重日常护理……详细>>

长牙期间牙痛要补充哪些营养

在长牙期要保证宝贝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这对宝贝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和萌出都起着重要作用。配方奶、牛奶和奶制品都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此外……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