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易患的4种口腔疾病 一定要谨防

2019-08-13 08:22:31      

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黏膜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会慢慢下降,再加上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容易患上牙周疾病、口腔黏膜病、牙齿过度磨耗或者龋齿等。老年人需要好好的呵护口腔,保持其卫生以及健康。

老年人需要警惕哪些口腔疾病?

1、龋齿

龋齿是因为牙体已经组织受到了慢性破坏,因为老年人的牙龈萎缩,牙根和牙颈面暴露,从而增加了患上根面龋齿的几率。龋洞浅的人群当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会出现明显的酸痛不适感,龋洞比较深的患者会导致根尖周炎和牙髓炎,从而引起牙龈的肿痛,影响了进食和休息,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口腔和面部感染。严重的龋齿会让牙齿出现断裂,从而形成了残冠残根,影响了最基本的咀嚼能力,增加了胃肠道负担。

2、牙周疾病

牙周疾病主要包括牙周炎和牙龈炎,患者的牙龈红肿,稍微触碰就会流血,到了中晚期会出现严重的牙槽骨吸收,牙齿容易松动和移位,甚至导致牙齿脱落。牙周炎因子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加重了糖尿病患者的症状。牙槽骨吸收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因为牙齿松动降低了咀嚼能力,增加了胃肠道负担,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

3、牙齿缺失

大部分老年人会出现牙齿缺失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缺失的数量会越来越多。但却是牙齿超过了六颗以上就会影响到口腔的咀嚼能力,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及吸收,甚至会降低生活质量。牙齿缺失时间太长没有修复的话会让临近牙齿倾斜,导致其实以及牙周疾病。

4、口腔癌

口腔癌患者口腔里面的溃疡一直不愈合,口腔黏膜会出现红色或者白色的斑块、口腔和颈部会出现淋巴结肿大、口腔不明原因的出血等,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检查,不然会延误病情。

温馨提示

老年人出现牙齿缺失时应该及时去医院修补,切不可拖延,不然会让全口牙齿出现脱落。同时建议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每年需要洗牙一次,能帮助清洁牙结石。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患的口腔病 老年人 口腔病

老年人易患这3种口腔病,要做到4点来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人在进入年龄后会采取各种养生方法,但在众多养……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患3种口腔病 一定要谨防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能够让病情得到治疗,但是患者要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好好的呵护口腔。因为糖尿病会加……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应谨防这3种口腔病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发生牙周感染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三倍以上,口腔疾病和血糖指数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当口腔出现炎症反应时会升高唾液里面的葡萄糖……详细>>

健康的老年人口腔应达到怎样的标准?积极预防2种口腔疾病!

口腔健康跟生活质量紧密相关。但随着年龄增长,每一个系统和器官功能慢慢下降,抵抗力减弱,患病风险也随之升高,当然也包括口腔疾病。老年人口腔……详细>>

宝宝易患的3种口腔疾病 家长不可忽视

因为宝宝的语言发育还不是很完善,不能够表达出来自己的身体不适感,所以会通过哭闹的方式来发射出来信号,作为家长应该多检查孩子的口腔,同时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