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为什么孩子夏季易患口腔溃疡?主要是这4大因素

2019-08-01 08:04:03      

在炎热的夏季是细菌和病毒繁衍的时间段,孩子的口腔黏膜比较脆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出现嘴巴破皮或者化脓,要警惕口腔溃疡,并且做好护理工作。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口腔溃疡?

1、不小心咬伤

外伤型的口腔溃疡有可能是宝宝不小心咬伤所导致的,一般发生在舌头上或者靠近牙齿咬合面的粘膜处。期间避免让孩子吃过于坚硬的食物,及时纠正不正常的咀嚼。当孩子牙齿形状或者位置异常时也会干扰到咬合功能,家长要引起警惕,其实带着孩子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另外当孩子受到情绪或者外界影响的时候,可能会把手放在嘴巴里面或者习惯性的咬嘴唇,这样都有可能会出现外伤,家长要做好引导工作,阻止此类情况的产生。

2、身体里面寒热异常

在夏季如果孩子吃了太多高热量的食物或者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会引起心脾过热,让热气进入身体中,从而浸发到口舌,导致口腔溃疡,一般脾胃虚寒的人群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另外也会伴随着大便干结口臭,总是感觉到口渴,此类人群可以选择西瓜或者冬瓜汤等凉性的食物来缓解。

3、乱咬东西引起的

因为孩子好奇心比较重,随时都有可能把手里的东西放在嘴巴里,会刺破口腔外侧的粘膜,这种口腔溃疡一般发生在牙龈嘴唇以及嘴唇附近的粘膜部位,一般7天左右就能够痊愈。家长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定要警惕,不能拿着玩具直接乱咬。

4、受到了冷热侵害

如果孩子吃过冷过热的食物都有可能会对口腔黏膜带来损伤,这是温度刺激所引起的外伤,伤口的范围大,家长应该避免让孩子受到这样的刺激。吃冷饮以及热饮的间隔时间至少要达到两个小时以上。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口腔溃疡时会影响正常的饮食,同时也会影响情绪以及心理,作为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调整好孩子的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2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橘子,胡萝卜动物肝脏以及牛奶等。夏季让孩子多喝水,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保持大便的通畅。期间避免让孩子吃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不然会加剧疼痛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为什么春季容易患口腔溃疡?主要是这7大因素在作怪

春天最易患上口腔溃疡,这是因为春季的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温度的变化也较大、当气温有所回升,从而导致大量的细菌滋生。所以,在春季,必须要注意……详细>>

口腔溃疡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主要是这7大因素在作怪!

口腔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不管是老年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曾被口腔溃疡所困扰。一般来讲口腔溃疡在出现后在一定的时间内会自己消失,但要……详细>>

为什么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很多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困扰,在长溃疡期间,进食就成了一件难事,哪怕是不烫的食物对溃疡处都是一种折磨。想要口腔溃疡完全康复,需要两到七天,……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中医认为主要是这3个原因

口腔溃疡虽然是小问题,但是反反复复发作就给患者心理带来负担,大部分的口腔溃疡1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从中医角度来分析口腔溃疡并且做好防范工……详细>>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