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送你2招可避免复发

2019-07-23 08:00:09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一种溃疡性损伤,一般发生在舌头、嘴唇内侧以及软腭部位,因为此部位的黏膜缺乏角质化成或者角化比较差,患者局部会有剧烈的疼痛感,甚至会影响到饮食以及说话。

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

1、免疫功能差和遗传

免疫功能主要包括自身免疫功能亢进或者自身免疫功能发生缺陷,从而让大量的病毒细菌等微生物趁虚而入,引起了口腔溃疡的产生。另外口腔溃疡的产生和肝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以及结肠炎关系也非常密切。大部分口腔溃疡患者会伴有消化道溃疡。另外口腔溃疡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当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铁元素时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另外总是偏食挑食、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是其原因之一。

2、精神压力过大

经常性的熬夜甚至过度疲劳,长时间的睡眠不足,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波动大以及压力过大等都会诱发口腔溃疡。另外在漱口水和牙膏里面会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就是因为有此物质的存在而让人们刷牙时有白色的泡沫,但是这种物质可能会破坏口腔的保护层,从而增加了患上口腔溃疡的几率。

如何来护理口腔溃疡?

1、做好生活中护理

尽量不要吃一些柑橘类水果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远离粗糙坚硬以及油炸食品,戒掉烟酒,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溃疡发作期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多吃半流质的食物,吃完饭之后使用生理盐水或者盐开水来进行漱口,防止有食物残渣残留,从而继发感染。保持规律的作息,保证有充足睡眠,保持大便的通畅,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选择软毛的牙刷,经常性的做口腔检查,及时修补坏牙齿。

2、坚持喝一杯蒲公英茶

众所周知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简直是口腔溃疡的克星。把适量的蒲公英根儿清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用水冲泡代茶饮用,能补充体液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帮助排除废物,减少了代谢产物及毒素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温馨提示

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学会减轻压力,保证有充足睡眠,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护理 口腔溃疡的诱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预防口腔溃疡你得做好这5点

在平时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某一天吃过一些烧烤、油炸之类的食物,等到隔天会发现嘴巴里面疼痛难耐,长了类似于像小水泡一样的东……详细>>

口腔溃疡都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溃疡由于症状不明显,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其实口腔溃疡不能让它经常的发生,因为经常的复发会导致癌症的,这对我们的身体存在很大的潜在性危……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饮食不当会引起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怎么形成的?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科疾病,在生活当中非常常见。通常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黏膜出现损伤的现象,表现为口腔里面出现圆形或者椭圆形的溃疡,当舌头碰到溃……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

得了口腔溃疡以后真的让人非常的崩溃,它虽然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但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和发生在别人身上是不一样的,得了口腔溃疡之后嘴里会有很多溃……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