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出血?怎么做能缓解?

2019-07-04 08:36:59      

怀孕后身体上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改变,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停的呕吐,会让孕妇牙龈肿痛和出血,其实多吃3款蔬菜能缓解此问题。

为什么孕妇牙龈容易肿痛出血?

怀孕后身体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多,会让牙龈的毛细血管处于扩张和迂曲状态,减弱了其弹性,导致血液出现瘀滞,增加了血管壁的通透性,从而诱发牙龈炎,导致出血。另外和身体缺乏维生素c也有关系,因为维生素c能够作用于毛细血管,一旦缺乏势必会减弱毛细血管的韧性,稍微受到刺激就会破裂出血。除此之外怀孕期间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会让大量的牙结石、食物残渣和牙垢在牙体周围堆积,为细菌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最终引发牙龈炎,导致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肿痛出血吃哪些食物好?

1、洋葱、绿豆

洋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价格实惠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洋葱切成片敷在疼痛的牙齿上面,也可以把洋葱榨成汁,滴在牙齿疼痛的地方来缓解。绿豆能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里面含有的多糖和球蛋白,能让胆固醇在肝脏里面分解成胆酸,加快了胆盐的分泌,降低了胃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

2、生姜、芹菜

生姜能达到消炎止痛的功效,当牙齿疼痛时可以把新鲜的生姜放在疼痛的部位,能缓解牙齿疼痛,同时也能够抑制肠胃中细菌的滋生,帮助杀灭口腔中的致病菌。另外芹菜能达到清热解毒、除烦消肿以及清肠利便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降低血压,把芹菜清洗干净炸成汁,每天喝一杯能缓解牙痛。

3、苦瓜

苦瓜是夏季上市的季节,具有解毒败火和消炎退热的功效,能够缓解身体上火所引起的牙龈肿痛。尽量是把苦瓜凉拌吃,能防止营养物质的流失。若是清炒的话可能会丢失维生素而且会摄入太多的油脂,达不到败火的功效。

温馨提示

孕妇的牙龈以及牙齿非常的脆弱,所以应该选择质地比较柔软的牙刷。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若是出血的话,可以在温水里面加入适量食盐来达到消炎的功效,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以及油腻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孕妇牙龈肿痛出血怎么回事?教你3个小妙招

牙龈肿痛虽然算不上大的病痛,但是十分影响食欲,尤其是孕妇,孕妇又不能使用药物治疗,还需要进食为胎儿补充营养,出现牙龈肿痛只能自行强忍,严……详细>>

牙龈肿痛出血 牙龈肿痛的原因

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也叫牙肉肿痛。如果天气非常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血管的脆……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季是一个气候干燥的季节,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到了春季就会感觉自己的牙龈总是发肿,出现胀痛,这是因为牙龈出现了炎症,牙龈……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 ?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天是气候干燥的时候,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口腔问题。牙龈肿痛虽然说不是什么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感,严重的时候还会……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很多孕妇都在奇怪,为什么没怀孕前自己从来没有出现过牙龈出血,为什么怀孕后却反复出现。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怀孕期间反复出……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