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牙根发黑的原因是什么?帮你揪出2大元凶

2019-06-04 08:00:00      

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但是部分人群出现牙根发黑的症状,不仅会影响形象,同时缩短了了牙齿寿命,找出牙根发黑的原因并且好好的呵护牙齿。

牙根发黑的原因是什么?

1、内、外源性的色素物质

含铅和汞的外源性色素物质跟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中,在牙龈边缘形成色素沉积。长时间吸烟的人群牙龈表面也会出现色素沉积。另外生活中常见的抗生素以及四环素等药物,会改变牙齿以及口腔黏膜的色泽。这类人群应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饭后用盐水漱口,能清除口腔里面的污物以及食物残渣,防止出现牙结石以及牙垢。如果牙龈变得粗糙而且隆起,总是出血并且有肿块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内源性物质和患者本身有关,主要是来源于血红蛋白的各种色素以及黑色素。

2、不良的坏习惯

总是喝浓茶、浓咖啡或者可乐等深色的食物会导致牙齿变黑,不节制的吸烟、喝酒、咀嚼槟榔等也会让大量的黑色素在牙齿表面沉积,甚至会渗入到牙齿珐琅质里面,从而让牙根变色。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珐琅质会变得越来越薄,从而失去一定的透明性,导致牙齿发黄发黑。

如何保护好牙齿?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刷牙力度过大或者横着刷牙会磨损牙齿表面,引起牙龈萎缩。晚上睡觉前刷牙是至关重要的,不仅能够清除粘附在口腔里面的食物残渣,同时也防止牙根处发黑,保护牙齿健康。不能吃太多的甜食,不然会引起去吃,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增加口腔黏膜的抗病毒和细菌能力,另外也能够对牙齿表面带来摩擦和洗刷功效。选择合适的牙膏及牙刷,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能够及时发现牙齿相关的病变。当牙齿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拔出或者修补来保证牙齿的健康。

温馨提示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能够美白牙齿,比如柠檬或者橙子里面所含有的柠檬酸能美白牙齿,但是如果过量服用的话可能会磨损珐琅质。每天坚持吃一个苹果,在咀嚼的过程中能增强牙龈的力量,里面有大量的水分增加了唾液分泌,防止出现牙菌斑以及口臭。草莓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一种天然收敛剂能美白牙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根发黑的原因 牙根发黑

牙根发黑是怎么回事?怎么美白牙齿?

健康洁白的牙齿是每个女性想拥有的,这样能为形象加分,但是一部分人群因为牙根发黑而烦恼,通过多种方式也不能去除,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在正常情况下舌苔表面有一层薄垢,里面会含有脱落的角化上皮、食物残渣、唾液细菌以及渗出的白细胞等,因为这些物质而遮盖了舌头毛细血管的红色,……详细>>

牙根坏死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牙根就是牙齿埋于牙龈的部分,牙根底部有根尖孔,是连接根管和外界的通道,根管内有牙髓和血管。想必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剧烈牙痛的经历,……详细>>

是什么造成的牙根外露?依据病因治疗!

牙根暴露常见于牙槽骨吸收和牙龈萎缩,同时伴有牙缝变大、牙齿易松动。一旦出现牙根外露,就会使得裸露牙根对冷热温度、酸甜食物较敏感,往往伴有……详细>>

牙根暴露怎么回事 当心做这事牙根露外面

牙根暴露是由于牙龈边缘向牙齿的根尖方向退缩所致。这种现象在临床上很常见,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个别牙齿,有的牙根暴露发生在多数牙齿。那么,导……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