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平时如何护理口腔?4个不同年龄段的护理方法不同

2019-06-03 08:38:41      

牙好胃口才好,我们所吃的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后才能进入消化系统,当牙齿或者牙周出现异常时会导致咀嚼无力,增加了胃肠道负担。若细菌跟随着唾液进入胃里面,从而诱发胃溃疡以及胃炎等,所以要好好的呵护口腔。

平时如何护理口腔?4个不同年龄段的护理方法不同!

1、婴幼儿时期

婴幼儿时期容易出现龋齿,尽量少吃高糖分的食物比如碳酸饮料、蛋糕饼干及咖啡等。因为糖分在口腔里面会形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釉质,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环境,从而诱发龋洞。定期给儿童牙齿上涂抹氟,能保护牙釉质,防止牙齿受到细菌的腐蚀。六龄齿主要承担着最基本的咀嚼功能,长时间咀嚼会让窝沟越来越深,没有做好保护的话会形成龋齿,当窝沟比较深的话应该选择窝沟封闭方式,防止龋坏。

2、青少年时期

若牙齿上有龋洞、牙齿对冷酸热过于敏感,应该及时补牙。越拖延越增加了治疗的难度,甚至必须要去除神经,套上牙冠。严重的患者必须把牙齿拔掉,通过种牙的方式来治疗。当阻生智齿生长时非常疼痛,甚至会影响到神经,若顶到前牙的话必须要拔除,防止引起前牙的脱落。12岁是矫正牙齿的黄金时间段,此阶段只要牙齿完全替换,矫正的效果会更好而且缩短了矫正的时间。让孩子出现了地包天或者牙齿排列不齐,应该及早干预。

3、中青年时期

45岁以上总是吸烟喝酒以及糖尿病,患者没有做好刷牙工作的话容易患上牙周病,此类人群每年要定期去医院洗牙,能清除牙结石,牙结石积累的越多越容易让牙缝变得越来越宽,导致牙齿松动。若牙龈总是流血、牙齿松动并且溢脓,说明患有牙周病了,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4、老年时期

老年时期凡是有一颗牙齿脱落必须及时补上,不然会影响到牙齿的完整性。没有及时补牙的话,会因为咀嚼均匀不受力而让牙齿慢慢向中间靠拢,最终引起牙齿的松动和脱落。牙齿疼痛时不能强忍,提示炎症或者感染,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诱发中风或者心肌梗塞。

温馨提示

牙齿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也要好好的呵护牙,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漱口。避免吃过冷或酸过甜的食物以免引起牙本质过敏。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口腔的方法 保护口腔 口腔

儿童口腔如何护理?不同年龄阶段的口腔保健方式不同

对于人来说,消化系统是最为重要的器官系统之一。如果人的消化系统出了问题,无法进食或消化吸收营养,生命很快就会枯萎。而口腔是消化系统的起始……详细>>

宝宝怎么保护牙齿?不同年龄段的保养方法不同

当孩子患上龋齿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影响到其他牙齿的生长,儿童的牙齿出现早期丧失,会妨碍到最基本的消化能力,同时也会影响到颌面部的发育,……详细>>

不同阶段如何护理牙齿?这4大阶段的护理侧重点不同!

牙齿伴随着我们的一生,拥有一口健康好牙,生活没有烦恼,也能享受到世界的各种美食,所以口腔疾病防范大于治疗。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口腔会面临……详细>>

不同年龄的口臭,有不同的解决妙招

口臭病人有着严重的心理自卑,一般患者是很少和人说话的,因为他们担心别人嫌弃自己有口臭。而且口臭可以发生在不同年龄人身上,给不同的人群带来……详细>>

口臭大不同 不同年龄段治疗有讲究

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少女,卵巢激素分泌尚未稳定,而卵巢功能与口腔粘膜组织又有着紧密的联系,当少女出现内分泌紊乱,会影响正常的口腔粘膜功能(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