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5坏个坏习惯很伤牙 一定要改

2019-05-15 08:51:30      

所吃的食物主要通过牙齿来咀嚼,然后送入到胃肠道帮助消化和吸收,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口腔卫生,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牙齿带来损伤。

这5坏个坏习惯很伤牙,一定要改!

1、吃面食不漱口、用牙齿把包装撕开

精制的面食里面含有糖分,会让口腔中酸性物质突然的猛涨,让口腔呈现酸性化,对牙釉质带来腐蚀,甚至会在牙缝中残留,所以吃完面食后应该用清水来漱口。部分人群图方便直接使用牙齿撕开包装或者打开瓶盖,长时间下去会导致牙齿移位或断裂,包装上含有的病菌也有可能会进入口腔里面,影响了其身体健康。

2、大口的啃玉米和苹果

尽量不要使用牙直接啃硬脆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胡萝卜苹果等,会引起牙隐裂,尽量把这些食物切成小块之后再吃,另外也不能直接咀嚼糖块,会引起牙齿的断裂。很多女生喜欢啃玉米,长时间下去容易引起牙齿的松动或者脱落,甚至会让假牙断裂,尽量把玉米粒剥下来之后再吃。

3、不节制的喝瓶装水

瓶装水在净化的过程中会增强酸性,增加了患上龋齿的风险,纯净水里面也缺少牙齿所需要的矿物质,经常性的喝不利于牙齿的健康。另外运动饮料以及苏打水等里面会含有酸性物质,对牙釉质带来腐蚀,推荐选择烧开的白开水,也可以使用吸管来喝饮料,能减少饮料和牙齿直接接触的机会。

4、吃薯片或者干果

爆米花和薯片等在咀嚼的过程中会粘在牙齿上,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滋生大量细菌,从而诱发龋齿。另外在一些干果比如无花果或者葡萄干里面含有大量纤维素及糖分,会让大量糖分在牙齿中沉积,诱发口腔问题。

5、喜欢吃酸性的食物

生活中常见的酸性食物有柑橘类水果、醋,里面含有酸性物质对牙齿健康带来损害,吃完饭之后应该及时漱口或者喝水。另外要戒除经常咀嚼口香糖的坏习惯,因为在咀嚼口香糖时会让牙齿浸泡在糖水里,当橡皮糖在牙齿上粘附时会形成牙菌斑,尽量选择无糖或者木糖醇口香糖。

温馨提示

生活中一些不良的坏习惯会对牙齿带来的伤害,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避免吃一些深色的食物比如咖喱酱油或者番茄酱等,不然会让牙釉质着色,从而出现细微的斑点,吃了之后应该多喝水多漱口。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毁牙的坏习惯 伤牙的坏习惯 伤牙

哪些坏习惯会损害牙齿健康?伤牙的坏习惯一定要改

牙齿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咀嚼食物,同时也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帮助食物的消化,牙齿虽然很坚硬,但是容易受到伤害,生活中一些不良的坏习惯会直接……详细>>

儿童这5个坏习惯伤害牙齿 一定要改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口整洁亮白牙齿,儿童也是如此。一口好牙会关系到颜值而且影响身体健康。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对牙齿带来不可预想的危害。详细>>

5个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一定要纠正

很多人都有一些不良习惯,有时这些习惯会让别人烦恼,但有时候会对自己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每天做的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可能会损害牙齿健康,意识……详细>>

比吃糖还伤牙齿的行为有哪些?这4个坏习惯一定要改掉

一提到伤牙的食物,人们第一想到的就是糖,糖在口腔里面会形成酸性物质,对牙釉质带来腐蚀,从而引起龋齿的产生。除了糖之外,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详细>>

喝碳酸饮料很伤牙?注意,这6种伤牙的坏习惯赶快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重对牙齿的保护,有的人导致了牙外伤出现,有的人得了牙周炎等口腔疾病,有的人一口黄牙非常难看。想要让牙齿一直健康洁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