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为什么春季容易患口腔溃疡?主要是这7大因素在作怪

2019-04-09 08:22:58      

春天最易患上口腔溃疡,这是因为春季的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温度的变化也较大、当气温有所回升,从而导致大量的细菌滋生。所以,在春季,必须要注意饮食,还要注意防寒避免感冒,如果稍有不注意,有可能会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病。

那么,为什么春季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一、由于吸烟的原因

如果吸烟者的嘴被咬破了,尼古丁中等的各种有害物质会粘附在受损的口腔粘膜上,干扰和破坏粘膜的自我修复,造成溃疡。所以,当口腔受损时,不要再吸烟可吃口香糖来刺激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湿润,促进溃疡愈合。

二、由于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口腔溃疡的发病与自身的免疫力降低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经常患有感冒、咽炎、腹泻等,或是患了某些慢性病,在治疗的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等药物,从而导致精神紧张、长期失眠、过度疲劳等,从而出现口腔溃疡。

三、由于内分泌紊乱

有些女性在月经前后有口腔溃疡,这是由于月经期间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所引起的。所以,有必要警惕全身免疫疾病,以免形成更为严重的口腔疾病。因此,女性朋友应注意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并及时进行治疗。

四、由于缺乏某些营养素

如果人体缺乏某些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缺乏维生素c,这会增加口腔溃疡的机率。还有,如果缺乏锌元素,这会影响到溃疡的愈合,并使口腔溃疡反复发生。所以,应该多补充各种维生素、多吃水果和蔬菜、牛奶和鸡蛋等食物,这样才可以避免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五、由于过敏的原因

如果吃了某些易过敏的食物,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如果吃了些未吃过的食物而出现口腔溃疡,可能是由于这些食物引起的,所以应该停止进食。另外,可用温水清洁口腔,可在溃疡表面涂抹蜂蜜,这样可使溃疡症状得到改善。

六、由于火气过大

上火是口腔溃疡的病因之一,当上火时,伴随有口腔溃疡、红肿、口臭、尿黄、便秘等症状。这时可以服用牛黄解毒片等来下火。

七、不良的饮食习惯

如果经常爱吃一些辛辣和刺激性、以及一些油炸和油腻的食物,还有经常吸烟和喝酒等,这些人更容易发生口腔溃疡。

总之,春天是口腔溃疡高发的季节,所以,必须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注意口腔的卫生,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可以用生理盐水来漱口,以减少细菌的繁殖。在作息上要有规律,避免熬夜,并且要保持良好心情,多锻炼身体,当免疫力提高后,可以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为什么孩子夏季易患口腔溃疡?主要是这4大因素

在炎热的夏季是细菌和病毒繁衍的时间段,孩子的口腔黏膜比较脆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出现嘴巴破皮或者化脓,要警惕口腔溃疡,并且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口腔溃疡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主要是这7大因素在作怪!

口腔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不管是老年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曾被口腔溃疡所困扰。一般来讲口腔溃疡在出现后在一定的时间内会自己消失,但要……详细>>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7大诱因导致

一些人的口腔经常出现溃疡,而且反复发作,有些人以为口腔溃疡是上火引起的,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这样会导致口腔溃疡发生时,就狂吃降火药来泄火,……详细>>

容易患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4大诱因你应了解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很普遍的事情,但是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很多,人们并不清楚。下面小编将简要介绍口腔溃疡的病因及预防方法。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