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女性如何预防口腔溃疡?日常做好5件事很有必要

2019-04-11 08:05:08      

口腔溃疡虽不是什么大病,一旦发作时不仅疼痛难忍,还会影响到日常进食。口腔溃疡的复发有周期性的特点,特别是女性,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不过一周左右就可以自行痊愈。这是因为由于阴虚火旺引起,如果女性处于生理期、出现贫血、睡眠不足、或过度疲劳、还有压力过大时,这些情况都有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发作。

那么,女性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复发?

一、要保持心情的愉悦

女人在生理期间,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了变化,从而影响到女性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引起一些情绪变化,总是感觉到特别的烦躁。如果长时间处于情绪过于波动和紧张,就会引起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从而使得内分泌也造成影响。所以,女性必须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的情绪波动过大。

二、安排好合理的饮食

出现口腔溃疡时或者口腔溃疡症状刚得到缓解,建议不要吃辛辣、过酸、或烤炸的食物,也不要吸烟喝酒、以及喝咖啡和浓茶等刺激性的饮料。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这有利于口腔溃疡症状的愈合,比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茄子、白菜和菠菜等。还可以多吃食含锌的食物,这也可以促进口腔溃疡创面的愈合,如牡蛎、瘦肉、动物肝脏、花生和核桃、以及蛋类等。

三、要保持口腔的卫生

要养成口腔卫生的习惯,在早晨和临睡前要刷牙,吃过食物后要及时漱口,以便避免食物的残渣停留在口腔中,导致细菌的繁衍。如果要带假牙或牙齿矫形器,在吃过食物后要及时进行清理。

四、作息上保持规律性

当过于疲劳和睡眠不足时,会导致阴虚火旺、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这是导致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因此,需要养成每天准时睡眠和起床的良好作息习惯,并避免过度疲劳,只有良好的睡眠质量,才可避免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

五、经常锻炼和定期排便

如果人体的抵抗力下降,这是引发各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当身体素质得到提升后,可以避免各种疾病的发生。并且要注意要养成经常排便的习惯,每天起床后多喝水,这样可以有助于排便,并且要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以防止便秘。这样就可以预防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

总之,口腔溃疡发作的原因,与女性的自身的免疫系统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在月经前,口腔溃疡更有恶化的情形。所以,女性必须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要保持心情的愉悦、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要有充足的睡眠、并注意保持口腔的卫生、平时多锻炼身体,并避免便秘的情况,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预防口腔溃疡的复发。

(责任编辑:巫思怡 )

预防口腔溃疡 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

口腔溃疡,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口腔黏膜溃疡性损害,病因尚不太清楚,可能与内分泌障碍、胃肠功能紊乱、肠道寄生虫、病毒感染、变态反应、局部刺激等……详细>>

经常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口腔溃疡却经常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危害,让人们说话不方便、吃饭不踏实,并且许多人在出现口腔溃疡后还不清楚自己是什么原……详细>>

女性如何有效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这7种措施让你远离口腔溃疡!

预防口腔溃疡,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当口腔溃疡发生时,会对进食产生很大的影响。生活中的许多人都患有口腔疾病,而口腔溃疡这个疾病比较……详细>>

口腔溃疡发作很痛苦?预防口腔溃疡要坚持做好这4件事!

口腔溃疡也被称为做“口疮”,它是一种口腔黏膜受损的病症,常见于舌头、舌腹、唇内侧等部位。口腔溃疡具有发作时疼痛剧烈的特别,并且在吞咽食物……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