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止痛方法?

2019-03-21 08:14:44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虽然牙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会影响到正常的咀嚼以及对营养物质的摄入,要及时找出导致牙痛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牙痛的原因是什么?

1、龋齿和牙髓炎

龋齿如果不治疗,容易继发根尖周炎和牙髓炎,甚至会引起根尖周病和牙槽骨,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便会继续发展,最终形成龋洞,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让牙冠完全破坏并且消失,甚至会让牙齿脱落。牙髓炎是发生在牙髓组织的炎性病变,若是没有得到控制势必会引起牙齿疼痛难忍。

2、牙齿受到外伤

牙齿受到外伤也就是受到外力作用所引起的牙周组织和牙髓组织受到伤害,此情况所引起的牙齿疼痛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尤其是前牙有明显的疼痛感。

3、心源性的牙疼

心源性的牙痛也就是冠心病所引起的牙齿疼痛,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因为老年人的大脑以及心脏神经纤维出现了退行性的改变,降低了痛觉敏感度,从而让心绞疼痛的部位放射到下牙齿以及下颌骨,最终导致牙痛。

4、神经性的牙痛

处于更年期或者神经衰弱的患者会出现牙齿疼痛,此类人群牙神经敏感,痛觉降低,当受到外界环境刺激的时候,就会引起牙痛。另外出现三叉神经疼的时候也会让牙齿疼痛剧烈的难忍。

5、营养性的牙齿疼痛

对于动脉硬化并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血压升高时会让牙龈处于缺血状态,牙周组织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最终引起牙齿疼痛。有一部分中老年人没有食欲,或者因为疾病所引起的摄入食物不均匀,当血液里面的营养成分降低时就会引起牙齿疼痛。

有哪些止痛方法?

1、使用消炎药物来止痛

大部分人群的牙齿疼痛是因为牙周炎或者龋齿所引起的,只要及时的消除炎症就能够缓解牙齿疼痛问题,可以选择红霉素或者头孢等抗生素来杀菌并且消炎。

2、合理的使用大蒜

把大蒜去皮捣碎取出汁液,用棉签蘸取汁液涂抹在牙齿疼痛的部位,这样能够抑菌止痛。也可以把大蒜捣碎,直接涂抹在合谷穴来镇痛。另外把大蒜直接去皮放在火上烤,烤熟之后立马切开,直接敷在牙齿疼痛的部位,凉了之后再继续更换,5次左右就能够缓解龋齿所引起的牙齿疼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高杰曾接受采访表示,导致牙痛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比如龋齿、根尖周围炎、牙龈炎、智齿冠周炎等,不同病因引起的牙痛时采取的止痛方法不同。龋齿可以口服抗生素,比如头孢拉定和复方新诺明或者红霉素等,可以服用板蓝根冲剂和黄芩片或者清热解毒口服液进行辅助止痛。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应该采取开髓引流或者根管治疗。牙髓炎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牙周袋,擦干之后用棉签沾药在牙周袋内,最后用复方硼砂含漱剂漱口。智齿冠周炎先用生理盐水漱口,再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牙周袋,最后涂上复方碘甘油,同时服用解热镇痛药和抗生素。止痛只是缓解牙齿疼痛的临时应急措施,并不能够得到根治的目的,平时要对牙齿进行健康检查,出现剧烈疼痛时应该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要选择正确刷牙的方式,这样才能够彻底的清除口腔里面的细菌,刷牙的时间至少要达到5分钟以上。尽量少吃一些甜食,饭后要及时使用温水来漱口。

本文指导医生:
高杰
擅长疾病:
牙齿发育生物学、牙再生和牙髓生物学研究。擅长疑难根管的治疗与再治疗;牙齿无痛治疗;残根、残冠的牙体...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虚火牙痛的原因及止痛方法

中医认为老人虚火牙痛属肾水不足,那么,如何用中药治疗老人虚火牙痛呢?详细>>

牙痛止痛方法

止痛方法详细>>

牙龈肿痛的原因及止痛方法有哪些?

牙龈肿痛和牙痛不同,但是同样会给人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感,让人心烦意乱,牙龈肿痛是什么原因?牙龈肿痛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牙龈肿痛的原因及止痛方法

专家指出,牙龈肿痛患者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详细>>

牙龈肿痛的原因及止痛方法

牙龈肿痛和牙痛不同,但是同样会给人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感,让人心烦意乱,牙龈肿痛是什么原因?牙龈肿痛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