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如何快速改善口腔溃疡呢?日常5大护理措施应做好

2019-03-18 08:00:18      

口腔溃疡是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发作时会有明显的灼痛感,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临床上将口腔溃疡分创伤性、复发性、感染性以及癌性4种。在日常饮食中,食物的刺激或摩擦会损伤口腔黏膜,从而引发口腔溃疡症状,例如很多患者食用辣椒等刺激性强的食品或过于粗糙坚硬的食物也会引发口腔溃疡。但是作为一种“小”疾病去医院又感觉大材小用。

那么如何快速改善口腔溃疡呢?

(1) 口腔护理

在就餐前、后以及睡前用3%的双氧水漱口, 每天2到6次。使用无菌棉球蘸取生理盐水擦拭溃疡面至干净后,将糊状的蒙脱石散覆盖在溃疡面, 每天3到4次,并且患者敷药后30分钟禁止饮水。

(2) 健康教育

饮食不当、睡眠状况不佳、内分泌变化和细胞免疫功能降低等是导致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治疗口腔溃疡时应保持充足睡眠和合理饮食。尤其要避免因疼痛而不进食的想法。

(3) 制定饮食方案

在口腔溃疡期间禁止烟酒, 多食瓜果蔬菜, 特别是颜色深的蔬菜, 因为这类食物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1,如红薯、西兰花、西红柿等,其有助于伤口愈合。另外,在溃疡发作期间多饮水,少食辛辣食物。

(4) 中医理疗

中医对于口腔溃疡也有一个非常好的疗效,通过推拿、针灸、拔罐等方法释放身体内的“毒火”,或联合加味泻黄散口服,中药涌泉穴外敷也对口腔溃疡有着十分显著的效果。

(5) 环境护理

保持一个温馨且舒适的生活环境,使患者心情舒畅, 提高食欲, 增加进食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口腔溃疡治疗过程中,应联合口腔护理和饮食干预,以尽早恢复患者进食,提高进食率,从而促进患者恢复,提高人们的幸福率。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 需要注意口腔卫生, 养成每天刷牙两次、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有利于减少食物残渣刺激口腔黏膜, 以免发生或者加重口腔溃疡症状,同时也能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溃疡该如何改善?5种食物可以让口腔溃疡快速恢复

想必每个人都被口腔溃疡侵害过,这是一种会让人感到十分难受的口腔问题,如果不及时的去解决的话,那么病人食欲,交谈都会受到阻碍,而想要快速的……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 口腔溃疡饮食如何治疗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病因较复杂,周期性地发作让人烦不胜烦。但在众多发病原因中,饮食不节是一个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碰到的原……详细>>

得了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做好这5件事能快速康复

现如今的人,很容易出现着急上火的情况,进而就会引发口腔溃疡状况的出现。而对于口腔溃疡的人来说,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去调养,那么将会给自身……详细>>

口腔溃疡该如何护理?五大护理方法轻松摆脱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很多人可能都认为是很小问题,但是往往小病都可能蕴藏着一定的大病,对于口腔溃疡的存在很有可能预示着我们身体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面对口……详细>>

如何快速治疗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食疗方

如何快速治疗口腔溃疡?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通常是由于感染了细菌病毒,缺乏维生素等诱发的。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采取以下提供……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