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患有牙周炎怎么办?治疗护理5点走

2019-03-09 08:40:18      

慢性牙周炎是临床口腔科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 容易累及牙周膜、牙龈、牙骨质以及牙槽骨, 通常会导致牙周支持组织炎性破坏。该病初期表现并不突出, 临床治疗多见机械治疗,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 会引起牙周溢脓、牙周袋、牙齿松动, 此时行机械治疗难以获得满意的效果。

患有牙周炎怎么办?治疗护理5点走,助你早日康复!

(1)进行早期有效的治疗

可以使用药物盐酸米诺环素软膏联合替硝唑治疗,也可以进行机械治疗包括洁治、刮治、牙周手术、固定松动牙齿、调合牙、牙周炎治疗与正畸治疗等。

(2)定期作口腔保健检查

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洁治(俗称洗牙),保持健康的牙龈和稳固的牙齿,有效预防牙周炎。

(3)注意饮食营养

因为饮食使我们平时生活中接触最多也最容易把握的,所以我们多介绍一些。患有牙周炎的患者在平时应注意扩物质的摄取如钙、磷、锌等,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少食刺激性、油炸食品,更多的食用维生素,多吃豆制品、牛奶、水果、粗粮、纤维多、青菜、鱼、蛋类等的食物,要保证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分配比例要适当。并且切记忌烟忌酒。

(4)有效控制牙菌斑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睡前、睡后一定要刷牙,饭后要嗽口,掌握每天三个三的刷法(即每天保证刷牙3次,每次持续时间3分钟,要刷到牙齿的3个面),牙刷与牙齿需呈45度角,顺牙体长轴上下刷。并且要定时使用牙线去除牙间隙的菌斑,使用抗牙石牙膏或含氟牙膏辅助刷牙去除牙菌斑,防止牙垢牙结石的形成。

(5)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

无论什么时候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都是十分有益的。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如营养障碍、糖尿病、内分泌紊乱、骨质疏松等,纠正开口呼吸等不良习惯。

随着临床研究深入, 局部缓释药物已成为临床治疗慢性牙周炎的新型方案,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生活中的防护,尤其是对于牙质不好的人更要重视牙周炎。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有哪些技术

牙周炎的修复治疗主要包括调牙合、正畸疗法和牙周夹板固定等。详细>>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

得了牙周炎使人非常困扰。那么,牙周炎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吧。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