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儿童牙齿发育的异常都有哪些?出现这6种异常应谨防

2019-01-29 07:38:53      

6个月左右小宝宝就开始长出牙齿,牙齿不仅具有咀嚼食物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帮助分泌唾液来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一定要警惕孩子牙齿发育的异常问题,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

儿童牙齿发育的异常都有哪些?

异常一、乳牙早萌

有一些小宝宝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牙齿,或者出生后的一个月内滋生牙齿,如果影响哺乳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把孩子的新生牙齿拔掉,防止脱落,坠入孩子的呼吸道。如果专门的牙齿没有松动的话,应该把边缘磨得圆钝一些,防止舌系带溃疡。

异常二、恒牙早萌

乳磨牙根尖周发生病变时会引起恒牙早萌,如果牙根发育不足根长的30%的话,牙根会呈现开阔状,若是乳磨牙根尖周病导致恒牙胚周围出现了牙槽骨破坏,会引起乳牙过早的脱落,此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异常三、乳牙萌出延迟

如果孩子13个月乳牙还没有萌出的话,这被称为乳牙萌出延迟,主要和遗传有直接关系,或者是患上了某些全身疾病比如牙龈粘膜肥厚或者先天性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如果孩子超过了13个月还没有萌芽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并且对症治疗。

异常四、无齿症

无齿症也就是先天性的没有乳牙或者恒牙,比如外胚层发育不良所引起的儿童全口无牙,同时也伴随着毛发以及皮肤汗腺发育不良。

异常五、多生牙

多生牙就是多长出来的牙齿,体积比较小呈现圆锥形,一般是在上中切牙之间,这样会影响恒牙正常的排列,没有萌出的多生牙可能会直接埋藏在颌骨里面。当发育出现畸形时也会合并多生牙,比如锁骨发育不良、腭裂或者头骨发育不良等。

异常六、融合牙

融合牙也就是在发育过程中两个正常的牙本质或者牙釉质直接融合在一起,融合牙对牙齿排列没有任何的影响,可以不用处理。如果乳前牙区的融合牙影响了恒牙萌出或者牙齿排列异常或者引起的牙周疾病,应该及时去医院处理。

温馨提示

当孩子牙齿出现以上异常时就要引起警惕了,要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注意孩子口腔卫生,尽量不要让孩子吃糖和黏腻的食物,也不能让孩子吃坚硬的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齿异常表现 儿童牙齿异常 儿童牙齿

专家:儿童牙齿出现这4种发育异常 要及早治疗

可不要忽略口腔卫生的重要性,要知道一些不良的口腔习惯,也是有可能导致儿童牙齿出现生长发育的异常。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儿童牙齿发育的异常问题……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有哪些情况?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齿畸形

一般两岁前会把所有的牙齿都长出来,此期间被称为乳牙,六岁左右就开始掉落被恒牙所替代,因为受到了外界因素或者遗传的影响,有一些恒牙可能会出……详细>>

儿童牙齿要怎么护理 有哪些护理注意事项

儿童的牙齿健康很重要,健康的牙齿代表以后健康的生活,所以很多家长在儿童牙齿健康方面要求还是挺高的。那儿童牙齿咬如何护理呢?详细>>

牙齿容易出现这5种问题 日常一定要谨防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是牙齿容易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比如突然的牙齿疼痛、牙齿发黄、牙龈出血以及红肿等,不能忽略相关的症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做……详细>>

儿童的牙齿易出现这3种问题 家长要正确防治

牙齿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不利于口腔卫生的保健。儿童牙齿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牙缝宽、牙齿变色或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