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食物也会伤牙齿?这4类伤牙的食物应少吃

2019-02-02 07:35:47      

如果想拥有健康的牙齿,不仅要养成正确的保护牙齿习惯,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生活中有一些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害比如酸性物质以及糖分等,哪些食物伤害牙齿呢。

食物也会伤牙齿?这4类伤牙的食物应少吃

1、粘性的食物

有一部分人群认为水果干健康,但是大多数属于粘性的,粘性食物会直接附在牙齿上面,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害,另外一些黏性的糖果也要少吃,停留在口腔里面的时间比较长,对牙齿带来严重的损害,比如棒棒糖或者硬糖,在含化的时间内会持续的为细菌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酸性的物质会直接侵蚀牙齿。每次吃完糖类或者水果干之后,最好使用清水来漱口,仔仔细细的刷牙,并且合理的使用牙线。

2、加工类的食品

很多年轻人喜欢一边看电影一边看吃薯片,虽然非常的享受,但是会对口腔带来严重的伤害,薯片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直接沾附在牙齿上面。另外曲奇以及饼干里面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会在口腔里面转化成糖分,最终为细菌生长提供了养分,饼干容易形成渣渣在口腔里面粘附直接陷在牙缝里面。吃完饼干如果没有及时刷牙或者把饼干碎屑清除干净的话,那么就会形成牙菌斑,对牙齿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会引起蛀牙。每次吃完之后要及时的漱口,并且合理的使用牙线,这样能够清除堆积在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防止出现牙菌斑。

3、各种软饮料

喝含糖的饮料不仅会导致蛀牙,同时也会对牙齿带来严重的损害,因为碳酸饮料里面含有磷酸和碳酸,会伤害牙齿牙釉质。每次购买前要先看一看含糖量以及成分标签,如果含糖量比较高的话尽量不要喝。

4、柑橘类的水果

柑橘类的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而且营养价值高,但是酸度太大会直接侵害牙齿的牙釉质,给牙齿带来损伤,尤其是由葡萄柚或者柠檬水制作成的果汁,每次喝完之后应该大量的喝白开水并且及时的漱口。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类食物之外也要少喝咖啡茶以及红酒,因为浓茶以及浓咖啡会直接在牙齿上做事,从而导致牙齿变黑或者变黄。红酒里面含有的单宁物质会直接残留在口腔里面,损伤了牙釉质。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牙齿的食物 伤牙的食物 伤牙

最伤牙的9种食物,为了牙齿健康,最好是少吃!

只有牙口好才能享受美食带来的愉悦,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却会对牙齿带来一定损伤,若习惯吃的话尽量戒掉,避免患有牙齿疾病。详细>>

想要牙齿健康,你得多吃这4种护牙的食物,少吃这3种伤牙的食物

饮食会对口腔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每天所吃的食物会在很多方面影响牙齿,有些食物会为口腔中的细菌提高养分,会损害牙釉质并导致蛀牙,保持健康,均……详细>>

爱剔牙最伤你的牙 吃哪些食物对牙齿好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而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也有很多。下面我们来看看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吧。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害牙齿呢?为了牙齿健康应管住自己的嘴

如果想要拥有健康的牙齿,不仅要养成正确的刷牙方式,同时也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我们生活中有一些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害,比如酸性物质以及糖……详细>>

嗑瓜子会伤牙?盘点关于食物伤牙的4个真相!

虽然牙齿是身体上较坚固的组织,但却易受到损伤,患牙齿疾病的风险也比较高。民间关于食物伤牙的说法有很多,如嗑瓜子、吃酸性食物、吃糖等,那这……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