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为什么孩子容易患龋齿?快看看是不是这3个原因导致

2019-01-28 09:07:42      

龋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一般是发生在小孩子身上,龋齿主要是和口腔环境、细菌、时间有着直接的关系,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侵蚀牙齿,甚至会导致孩子整口牙齿出现脱落。

孩子龋齿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1、受到了细菌感染

引起龋齿的必要条件是产酸菌属和革兰氏阳性球菌,乳杆菌以及变形链球菌,会让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从而引起牙齿脱矿。另外也会破坏有机质,长时间的话会导致牙齿出现龋洞。当大量的牙菌斑在牙齿表面粘附时会让大量的细菌分解,滞留在口腔里面的食物,碳水化合物会直接被降解,不仅仅会产生高粘性的葡萄糖,同时也会引起牙齿脱矿,另外里面所含有的糖以及蛋白质也会引起牙齿受到伤害。

2、不良的口腔环境

细菌会利用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生大量的酸,所产生的有机酸有利于耐酸菌以及产生的生长,同时导致牙齿脱矿,多糖会直接促进细菌在牙齿表面的积聚和粘附,所以碳酸化合物是引起龋齿的主要原因。唾液可以减少细菌的集聚,抑制牙菌斑在牙齿表面的附着,能综合碳酸盐类物质。可以和钙、磷等来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从而减少了溶解度。当唾液的量以及质发生改变时就会引起龋齿的发生。

3、宿主

发生龋齿的过程中和牙齿的形态,组织结构、矿化程度以及疾病有着直接的关系,若是牙齿的窝沟处和矿化不良的牙齿,容易出现龋坏矿化程度比较好,并且含氟量比较高的话,那么抗龋齿的能力就会增强,另外牙齿结构和身体也有自己的关系,在发育过程中不仅仅会影响到牙齿的发育和结构,同时对唾液的流量及流速也有直接的关系。龋齿发生时需要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两年左右,当大量的细菌滋生、为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容易感染的宿主等就会产生龋齿。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就应该做好口腔卫生,控制孩子吃碳酸饮料和糖果的次数,避免出现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比如咬嘴唇、咬舌头等,不仅仅会影响到美观,同时也会影响到发音。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患龋齿的原因 孩子患龋齿 龋齿

为什么孩子容易长龋齿?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近年来,孩子发生龋齿的现象越来越高,也因此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牙齿问题非常关注,会督促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但有些孩子还是逃不掉患上的命运……详细>>

为什么很容易出现龋齿?主要是这3个原因!

龋齿又被称为蛀牙,是牙齿受到细菌入侵并且腐蚀后导致的一种非炎症性疾病,在早期不会有明显症状,随着疾病发展,牙齿表面会有黑洞,并且会出现牙……详细>>

小孩为什么会患龋齿? 如何预防小孩龋齿?

龋齿一种慢性疾病,时间很长,一般在两年左右,从小到大,在最开始的没有症状到最后的疼痛难忍。现在小孩这个人群成了龋齿的高发人群,那为什么孩……详细>>

成年人也会长龋齿?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快看看!

龋齿也就是蛀牙,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有可能发生。孩子出现龋齿大都是因在换牙期间没有护理好,或是平时吃得过多甜食后没有及时漱口,从而导致……详细>>

龋齿是怎么引起的?牙科医生总结了这4大诱因,快看看!

龋齿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但是了解的人还是很少,大部分人也不会引起注意,其实龋齿对人体的危害还是很大的。龋齿的发病群体可以分布在各个……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