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这几类人较容易有口臭

2019-01-17 08:09:55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与人交往时,对方若有口臭,一说话就很容易令人产生“窒息”感,其交往过程非常“煎熬”,因此易令人有抵触心理。而口臭严重者,也可能产生自卑心理,进而影响到日常生活。为什么会有一些人有口臭呢?引起口臭的原因是什么?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医师付云。


付云主任医师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

有网友认为,口臭是因为刷牙刷不干净所造成,付云主任对这种说法表示不完全赞同,“刷牙刷不干净是可能令口腔内出现异味,但口臭并不完全是因为刷牙刷不干净所致。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80%以上的原因是由口腔疾病所致,比如牙龈出血、牙周炎、龋齿等等。当口腔出现牙龈出血或者牙周炎时,口腔中会积累大量有害细菌,导致牙周组织炎症加剧,从而散发出口臭;而龋齿中的窝洞容易藏食物残渣,食物残渣经过发酵后就会产生特殊的气味。”

另外,一个人若有鼻窦炎、幽门螺杆菌感染、呼吸系统疾病、重度的肝病以及糖尿病等等疾病,也较容易引发口臭。

哪些人群更容易有口臭?

1、口腔卫生不良的人

付云主任表示,口腔卫生不良的人很容易令口腔里面的有害细菌增加,进而使口腔内细菌堆积、感染发作,导致产生特殊的气味,例如硫化氢等。因此,如果出现口臭难以去除、口腔没有明显炎症的情况,建议患者多注重口腔卫生。若长时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则建议前往医院检查治疗。

2、戴牙套或是假牙的人

戴牙套或是假牙的人如果有牙套、假牙不密合的情况,就很容易给口腔清洁造成障碍,令口腔内更容易藏食物残渣等等,所以容易出现口臭。

3、婴幼儿

婴幼儿容易产生口臭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父母没有给婴幼儿进行牙齿清洁护理,由于口腔不卫生引发口臭;二是婴幼儿肠胃不好,加上婴幼儿容易出现反流情况,当食物反流到小肠,打嗝或呼吸时就容易出现一些难闻的气味。

4、孕妇

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增高,容易加重口腔炎症,会释放出一些异味,引发口臭。

有口臭该如何改善?

不少人认为,只要选对牙膏、正确刷牙就能有效解决口臭问题。而付云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口臭的起因多由不同疾病导致,正确刷牙能够预防和改善多数的口臭问题,但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解决所有口臭问题。“并且,不管有没有口臭,大家都应该认真刷牙,因为刷牙可以减少口腔细菌以及炎症,帮助保持口腔卫生。”

“想要有效治疗口臭,必须要找到导致口臭产生的主要原因,然后从源头上消除口臭。所以,治疗口臭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引导,并积极接受治疗。”

专家介绍

付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广东省牙周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专业方向:1。 牙周病种植修复;2。 牙周病美学修复;3。 不良修复体再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付云
擅长疾病:
牙周病种植修复,不良修复体再处理及各类牙周相关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雅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容易有口臭 口臭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 须知口臭的几种去除方法

口气是从口腔里散发出来的气味,这个时候有一些人是有一些臭味,这个对患者进行社交是有一些的障碍的,中国是有很多人都是会出现口臭的现象的,出……详细>>

哪些疾病会容易引起口臭?

口臭是一种让人感到非常尴尬的事情,虽然口臭并不是一种疾病,但是产生的负面影响是相当大的,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正常交际的时候,散发出的口臭就……详细>>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 出现口臭怎么办

在平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吃一些海带,海带除臭的效果是口臭抑制物黄酮类化合物的3倍,所以平常生活中可以多喝一些海带汤,对于治疗也是很有帮助的。详细>>

吃太饱也容易引起口臭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到吃太饱也会容易引起口臭,经常吃太饱会让肠胃负担变大,从而产生口臭。详细>>

口臭是怎么形成的?有口臭怎么办?

口臭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疾病,一张口就会有很大的味道,让人不敢亲近,还影响正常的交往交流,甚至可能会让自己产生心理自卑。所以带来了很多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