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孕期易患这4种牙齿疾病 做好防护措施很重要

2019-01-26 08:03:19      

牙齿是身体中很坚固的一个部位,但是非常的敏感,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牙齿问题,这主要是因为身体激素发生了改变所引起的,怀孕期间常见的牙齿疾病都有哪些呢。

怀孕期间常见的牙齿疾病都有哪些?

1、妊娠期牙龈炎

在怀孕期间荷尔蒙会发生改变,从而影响了口腔里面正常的菌群环境,牙菌斑会对牙龈带来不良的刺激,从而增加了渗出液,如果没有做好口腔保健工作的话就会引起牙龈炎。怀孕期间女性发生了牙龈炎的风险会高达30%左右,当出现牙龈红肿流血以及牙龈边缘溃疡,有可能提示着牙银炎,平时要注意清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妊娠期牙周疾病

若是出现炎症的牙龈被破坏后就会形成牙周囊袋,里面藏有大量的污垢,从而破坏了牙齿周边的齿槽骨,当牙齿地基受到严重伤害时就会让牙齿松动甚至脱落。此类人群可以通过刮除牙根表面结石以及洗牙的方式来缓解,千万不能拖延,不然会导致宝宝的早产或者低体重宝宝。

3、妊娠期牙龈瘤

怀孕之后身体中的荷尔蒙会发生明显的改变,牙齿受到局部刺激,比如假牙不合或者大量的牙菌斑堆积就会出现牙龈瘤。妊娠期牙龈瘤主要是因为牙肉组织出现了过度增生,从而导致牙龈部位异常肿大,甚至会溃疡流血。当出现牙龈瘤时不必过于担心,一般不需要特意去医院切除,只要平时注意口腔卫生,生完孩子之后吃症状就会改善。如果累积太多牙菌斑的话就会引起牙龈瘤的恶化,所以一定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和卫生。

4、牙齿敏感以及脱钙

怀孕前三个月会出现频繁孕吐,这样就会让胃酸直接侵蚀牙齿珐琅质,从而导致大量的钙质流失,当牙本质暴露之后就会让牙齿变得更加敏感。孕吐后或者饭后应该及时使用清水来漱口,这样可以稀释里面的酸性物质,然后再彻彻底底的刷牙。尽量要选择刷头小并且刷毛的牙刷,少喝碳酸饮料以及吃酸性食物。

温馨提示

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均衡饮食,多吃一些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豆腐或者黑芝麻等,多晒晒太阳,这样能够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尽量不要吃一些油腻的食物,不然会降低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从而影响到了对钙质的吸收能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易患的牙病 牙病 孕期

牙齿保养很重要 这4种牙病应及时看牙医

因为工作的繁忙部分人群,当牙齿出现问题时会一直拖延,只有疼痛承受不了时才去医院做治疗,不仅会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反而会增加治疗的难度,让你……详细>>

不想老了牙齿有问题,这5大防护措施要做好!

随着年龄增长,牙齿机能下降,逐渐有各种问题,给人们带来困扰,尤其是老年人。他们经常感觉自己牙齿不舒服或者牙龈疼痛,让他们饱受困扰,也让很……详细>>

哪些牙齿疾病不能拖延?这几种牙病小心越拖越严重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但是非常脆弱,牙齿每天需要承担的咀嚼功能,一旦出现了牙齿疾病,势必会影响食物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和吸收,当出现牙齿疾病时切……详细>>

孕妇口腔护理三建议 四种牙齿疾病要警惕

对于孕妇来说,有口腔问题的孕妇应该抛弃顾虑,主动与牙科大夫联系,获取专业的帮助。母乳喂养对刺激儿童口腔及颌骨的发育有好处,母乳内含有有益……详细>>

孕期易患牙病 孕前治好这几种牙病很有必要

女性在怀孕期间必须要做口腔检查,这样能够及时解决相关的问题,保证胎儿能正常生长和发育以及顺利分娩,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多种牙齿疾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