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长蛀牙该怎么办?常吃4种食物和2种中药能预防蛀牙

2018-11-20 08:52:40      

蛀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牙科疾病,一般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牙齿会出现龋洞并且疼痛难忍,甚至会降低食欲,导致营养不良,其实生活中四种蔬菜两种药材就可以预防蛀牙。

常吃4种食物可以预防蛀牙?

1、芹菜

芹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够把牙齿表面的一些细菌及时去除,通过反反复复地咀嚼能刺激唾液的分泌,让口腔里面的酸碱度保持平衡状态。

2、香菇

香菇里面含有大量的香菇多醣体,能够抑制口腔里面致病菌的生长,避免牙菌斑的生成,防止龋齿产生。香菇里面含有一种独特的麦曲甾醇,只要经过太阳照射就可以转化为维生素d,提高了身体免疫功能,同时也可以帮助牙齿以及骨骼的生长。每100克干品香菇里面就含有7.8克的粗纤维,在咀嚼时能够和牙齿表面发生摩擦,具有清洁的功效,减少了牙菌斑。另外香菇里面有一种馨香的物质比如香菇素以及鸟苷酸,能够清新口气。除此之外里面所含有的维生素c具有杀灭有害菌的功效,保持牙齿处于健康状态。

3、葡萄干

葡萄干里面含有大量的化合物,能够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同时也属于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保持了牙龈以及牙齿的健康,防止出现牙周炎、蛀牙、牙龈炎。

4、乳酪

细菌是最适合在酸性环境里面生长了,正好乳酪能够有效的平衡口腔里面酸碱平衡,里面所含有的磷酸盐能够中和酸性物质,减少细菌的活动。另外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具有健齿固齿的功效。

哪两种中药材可以防止蛀牙?

1、五倍子

五倍子能够辅助治疗肺虚久咳、便血、盗汗,同时也能够缓解久泻、皮肤湿烂的作用,能够有效的抑制致龋菌因子。

2、厚朴

厚朴归胃经、脾经、肺经,具有温中下气以及消痰的功效,能够缓解痰湿泻痢、食物不消化等,能够抑制口腔里面龋菌的生长。

温馨提示

以上食物能够有效的预防蛀牙生成,另外要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饭后及时使用盐水来刷牙,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尤其是晚上刷牙非常的重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一些过咸过辣过冷的食物,不然会对牙齿带来刺激。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蛀牙的方法 蛀牙的预防 蛀牙

日常吃八种食物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

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句俗谚真是一针见血!那么日常我们吃什么食物预防蛀牙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详细>>

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 预防蛀牙吃3种食物

蛀牙引起的牙痛有什么特点?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是什么?详细>>

5点证明你蛀牙了 食物竟能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很常见,小时候很爱吃糖的你可能蛀牙从此伴随着你,下面由小编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蛀牙了。详细>>

怎么检查是否蛀牙了 预防蛀牙试试这几种食物

蛀牙要怎么检查?怎么检查知道自己是否蛀牙?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下面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孩子偏食易形成蛀牙 预防蛀牙应该怎么做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