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结石怎么去除?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牙结石?

2018-11-06 09:08:17      

人与人交往中,需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才能拥有良好的社交能力。可是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在为牙结石而烦恼,发现自己有牙结石该怎么办呢?如何去除牙结石更有效?往下看看吧。

为什么人会长牙结石?

牙结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牙石,它是牙垢的一种表现。通常牙结石的出现是因为食物残渣、唾液中所含的矿物质加上坏死的口腔上皮细胞等等钙化以后所导致。牙结石可以说是牙周炎的帮凶,一般呈现黄色形态,刚开始质地较软,形成较久后便会成黑色坚固石块,一般难以用牙刷刷掉。

人之所以会长牙结石,是因为日常中没有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比如刷牙不当,或者是吃完饭后不漱口、不刷牙等等。

牙结石怎么去除?

牙结石一旦形成以后,一般刷牙方式是不能让其脱落的,并且牙结石容易长在靠近牙肉的牙齿表面以及牙缝等等不容易清洁的地方,因此想要去除牙结石,需要借助牙医的洗牙机洗掉,所以发现自己口腔内出现牙结石,不妨就到医院口腔科做个洗牙吧。

洗牙,不仅可以去掉牙结石,还能改善不卫生的口腔环境,预防牙周炎的出现,所以口腔科医生一般建议每半年洗一次牙,达到保护口腔卫生的作用。

为什么洗牙后还是会有牙结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吴补领教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牙结石本身是非常容易吸附各种口腔细菌或者毒素,每当牙结石局部产生刺激时,牙龈组织就容易出现发炎的情况,从而加重牙周感染,因此想要预防牙周炎的出现,就必须要去掉牙结石。

洗牙虽然可以去除牙结石,并且能让牙齿变干净,但是由于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因为洗牙后忽视掉日常牙齿清洁,所以导致牙结石很快再次长出,想要与牙结石“老死不相往来”,就必须要在日常中注意口腔卫生清洁,同时也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洗牙保健。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牙结石?

1、牙齿不整齐很容易出现牙结石,所以牙齿不整齐的人可以考虑做个正畸。

2、每日刷牙两次,早晚各一次,并且吃饭后要及时漱口,避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

3、刷牙的方式要正确,采取竖着刷的方式,或者使用电动牙刷进行刷牙,达到有效清除牙缝污垢。

4、定期到医院洗牙,建议半年一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怎么去除 牙结石

牙结石要如何消除?教你3招去除牙结石!

牙结石是附着于牙齿表面钙化和部分钙化的物质,不仅会让牙齿发黄,还会影响到口腔健康,让人更容易患上牙周疾病。很多人认为想要去除牙结石,单靠……详细>>

牙结石是什么? 为什么要去除牙结石?

人的身体会出现亚健康,同样牙齿也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在刚出现的时候是比较软的污垢,随着时间的发展……详细>>

牙结石没有清除危害大,教你5招轻松去除牙结石!

在生活中很多人并不在乎口腔卫生,也没有定期做口腔检查的习惯,正因为这样很多人存在牙结石,牙结石是指牙菌斑和食物残渣在通过唾液的作用下钙化……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教你3招来消除牙结石!

牙结石是口腔中最为顽固的物质,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起初是比较柔软的,然后慢慢钙化且变得越来越硬。牙结石时容易吸附毒素和细菌,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