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刷牙时老出血?你可能疏忽了这两个严重的问题

2018-08-31 06:26:16      

很多人,应该都会有这样的烦恼,“明明我什么病都没有,明明我也天天坚持刷牙了,为何刷牙时还会出血?特别是稍稍用力,出血更甚,是哪里出了问题吗?”其实一般来说,对于健康的牙齿,刷牙刷得用力一点也不会引起牙龈出血。那刷牙为什么会出血呢?听听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吴补领主任医师怎么说。

为什么刷牙老出血?专家说出这两点

1、 全身的因素

有小部分人,可能是因为全身的因素,比如全身血液系统疾病,然后出现了刷牙出血,或自发的出血,这种情况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那种,往常时候都没有过这样的情况,突然之间出现这种症状,就要注意是不是可能是全身什么疾病因素造成,就需要做一个认真全面的检查。

2、 局部炎症造成

当然,绝大部分出现牙龈出血的患者,可能都是因为局部的炎症造成的,那又为什么会发生局部的炎症呢?专家表示,通常是因为刷牙的方式不正确,惯性思维使然,大家都以为刷牙只是刷刷牙齿,其实不然,因为牙齿是长在颌骨里的,通过软骨组织穿到口腔里,且围绕牙齿的这些组织,我们称之为牙周组织,然后牙周组织当中又有牙龈,紧靠着牙齿。

关键来了,很多人刷牙都没有刷到这个牙龈,因为它是软组织和硬组织交界的位置,有时刷牙刷到它的时候,就会有疼痛不舒服的感受,绝大部分人一怕就不敢再刷了,久而久之,没刷到的那些部位就会有污物积留,然后污物就可能引发一些炎症,炎症局部就会有小血管扩张,这时刷牙一刷到它就会出血,然后慢慢地,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甚至导致在吃馒头吃苹果时都会发现上面有血。

如何预防牙龈出血?专家给出两个建议

1、 选好牙刷

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然刷牙也不例外,选好一个牙刷对刷好牙非常重要,选择的牙刷一定要软硬适中,不可太硬也不可太软,太硬伤害牙齿,太软达不到刷牙的效果。

2、 刷牙方式

刷牙的时候,一定要刷到软硬组织交界的位置,刚开始刷牙时就要有意识的,用刷毛去按摩牙龈的位置,实际上就是跨越软组织和牙齿之间,去按摩牙龈;只有把牙龈部位清洗干净了,才能够有效地控制局部炎症引起的牙龈出血;当然,你可以向口腔医生学习如何正确刷牙;另外,病情严重的话,要寻找专业医生的建议与治疗,切不可听信网上所谓的偏方。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还在忽视牙龈出血?牙龈出血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前兆

对于现代人来说,关于牙龈出血,大家肯定都或多或少见过,或者自己也亲身体验过。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何突然之间牙龈会出血呢?牙龈出……详细>>

牙龈出血九成是牙龈炎 坚持早晚刷牙可改善

刷牙出血的原因有90%是由牙龈炎造成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缺乏维生素而导致的牙龈出血,已经比较少见了。还有一部分牙龈出血是全身……详细>>

刷牙出血要与牙龈出血相鉴别 刷牙出血应对症治疗

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它与牙龈出血是一样的吗?今天,小编整理可刷牙出血的相关知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刷牙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刷牙出血的原因有哪些?刷牙出血的症状是怎么引起的?引起刷牙出血症状的疾病有哪些?详细>>

刷牙出血怎么办好?做好这五点助你远离牙龈出血

刷牙出血、咬苹果时留下一排血齿印,这种情况几乎人人都遇到过,有些人以为牙龈出血是因为缺乏某种维生素,其实,绝大多数牙龈出血都是牙龈炎的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